学习心得|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王璐:与新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2017年12月13日 10:58:1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十九大也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表明国家将在内政上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社会公平置于比发展经济更重要的地位,为消除地球贫困人口继续把中国贡献做彻底,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同时在外交上,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将带着“四个自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条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这条新途径既有别于传统西方发达国家通过产业革命和殖民扩张迈向现代化的历史,也不同于美国所倡导的以单一纯粹的市场机制驱动经济发展的自由主义模式。

    作为一名一线党员干部和国际传播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能切实感受到一份生于当代中国的幸运,一次理想信念的洗礼和一股扬帆起航的力量。

    不是每个人都能身处并参与创造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70后,我亲历过改革开放前的生活,享受了知识改变命运、改革发展所带来的人生重大机遇,职业生涯后半程还将见证并参与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人生能经历这样的三个阶段是幸运又充实的。同时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并且正好在五年前走上领导岗位,开始履行党建和业务发展双重责任,一路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举措的保障下成长,用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补钙”……这些经历在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得到回放,也切实感受到自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与新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学习十九大精神,再度点燃了初心和理想。习总书记在2014年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分享做领导工作的心得时就说过,想做事就不要贪图舒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穷尽自己,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十九大绘制的未来三十年国家进步与发展的路线图是一次伟大的新征程和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是讲给8900万党员、全国13亿人民听的,甚至是讲给全世界听的。党有这样的使命担当是历史的选择、中国人民的选择,是有顺境和逆境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实力、自信保障的。新时代的国际传播工作者也要不忘初心和使命,不光要掌握外语和媒体传播专业技能,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自己摆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面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的导向和方向,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主旋律,打造符合新时代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媒体影响力,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唯有如此,才能不愧对这个时代,不愧对国家发展富强所带来的机遇和创造的成果。

    最好的学习贯彻是行动,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呈现新气象,拿出新作为,着重阐释好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抓好以下重点:

    一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包括国际传播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凝心聚力,挖掘和传导正能量。

    二是打造理想坚定的学习型队伍,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国际传播是一个需要理想信念支撑的工作。英语中心这几年在台分党组的领导下,面对日益严峻的人才竞争和传播技术、媒体生态的巨大变革,背靠广播,以融合求发展,大力推行机制改革和媒体品牌化建设,与英美主流媒体开展合作传播,到华盛顿、纽约和开普敦举办中外媒体和大学生对话,建设美国网友占比95%的北美脸书专页,举办五种语言、覆盖整个非洲大陆的“我身边的中国制造”社交媒体大型互动,拍摄反映中非民间交往的系列纪录片,创作专门适配脸书方屏显示的系列微视频等等……一路创新和学习让我们不断地刷新着对自身潜能的认知,也坚定着对国际传播事业的信心。我们会继续鞭策自己,培养更多政治过关、业务过硬、品格优秀、视野开阔的青年骨干,结交和吸纳更多海外同行、国际友人投身国际传播事业。

    三是进一步把握媒体规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面对好故事层出不穷的新时代,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领导者、创新发展的贡献者、气候与生态保护的参与者、区域和世界和平的推动者的中国国家形象。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开始和世界的发展需要形成正相关:亚投行、“一带一路”、蒙内铁路、伦敦的出租车、波士顿的地铁、通往欧洲的班列、非洲人爱看的中国影视剧、支付宝用户的减碳排公益行动等等......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被不断涌现的实例证明着,我们的任务就是将这些鲜活的当代中国故事讲好。现阶段,我和英语中心的同事们将重点围绕创新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互鉴交融四个主题着重对外宣传报道十九大精神,针对北美、亚洲周边和南部非洲三个重点区域,开展分众、互动、合作传播,匠心打造内容产品,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挥媒体应有的作用,为唱响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国际合作主旋律、营造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把想法装进别人脑袋是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两件事之一,何况是要按照“一国一策”的指导方针、和不同国家的人谋求发展共识。此外,人才竞争、技术落后、机制不畅等都是影响国际传播力发展的难题。解决国家的快速进步和对国际话语权及软实力建设实效的要求与落后的国际传播能力之间的矛盾没有捷径可言,前景光明,挑战严峻,需要一代代从业者坚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若要如何,先问自己。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道,致力于到2035年中华文化影响广泛深远、中国跻身世界创新型和幸福指数国家前列之时,能无愧地说一声:我们对此亦有贡献。(作者系国际台英语中心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2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