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论坛引发媒体思考
2017年12月13日 10:47: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工智能,是今年互联网大会上的高频词,也是媒体特别关心的焦点词,风光无限。

  今年大会就有一场论坛是专门为人工智能而设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而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时,无论是阿里巴巴的马云还是苹果公司的库克,也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人工智能的话题。

  说一个小细节。关于人工智能的论坛安排在12月4日上午9点,预见到这场论坛会比较火爆,我跟同事7点多就从驻地出发,赶去会场。可没想到的是,到的时候,整个会场早已没有座位,很多人都只能挤在会场后排,通道都被围得水泄不通。5分钟后,会场的安保人员就开始“限流”了。一个我认识的媒体记者,很郁闷地发朋友圈说,就出门上了个厕所,就进不来了,真是急坏了。后来他只能转战其他论坛了。

  媒体人为什么这么关心“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以及未来的新技术,对传统媒体到底是一场灾难,还是一件幸事?当机器新闻时代来临以后,媒体人还能干什么?这是包括我在内的媒体人都急切想知道的。

  传统媒体人的担忧,或者说当前的整体焦虑,是有因可循的。在很多传统媒体,尤其是都市类媒体人看来,目前纸媒的困境,是受互联网冲击所致。大家一直寻找转型之路,甚至放弃纸媒进行转型,但真正成功者,凤毛麟角。

  如果说互联网开始进入下半场的话,那么,在上半场,传统纸媒可以说是伤痕累累。转型为什么这么难?或许因为,现在传统媒体绝大多数对技术很迷茫,意识还停留在“马车时代”。

  在下半场,我们能不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智能产品力争扳回一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呢?在今年互联网大会的报道上,我们做了一次纸媒技术上的探索和尝试。我们把手机QQ推出不久的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到了互联网报道的三期特刊上。QQ—AR技术,说得简单点,就是把整个版面做成一个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识别出的是版面上的图文,然后在手机端跳出预设的动画画面。对这项技术的应用,能让静态的新闻纸张动起来,让报道也更“互联网”了。

  《钱江晚报》其中一期特刊的封面主图是乌镇民居的剪影,而当打开手机QQ扫一扫,神奇的一幕就出现了。如同你戴了一副增强现实眼镜,在你眼前浮动出乌镇小桥流水的水墨动画片,还有全球互联网领军企业的大佬头像、公司品牌LOGO及“黑科技”产品等。我们的这款特刊产品,在互联网大会报道上独树一帜,如同互联之光博览会上的“黑科技”一样,受到同行及嘉宾大佬的关注,在开幕当天就迅速蹿红。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看了《钱江晚报》增强现实报纸后表示也很惊喜,说,这是一份好报纸。

  运用增强现实技术,这是我们在纸质新闻报道上的首次尝试和探索,这在国内传统纸媒上应该也不多见。

  我把这样的一次尝试作为例子来说,更想表达的是,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如果能紧跟传播的前沿技术,不断地自我革新、突破,那么,目前正遭遇四面楚歌的传统纸媒,或许能赢得一线生机,至少是希望。增强现实技术在纸媒上的使用,不仅能让新闻报道焕然一新,打造出更加丰满的表现形式,而且,事实上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今后,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的新闻或是广告,都可能是动态的、立体的。因此,我们应该相信并有理由自信,以数据化和智能化为主导逻辑的互联网下半场,带给媒体、媒体人更多的是福音。人工智能会给新闻操作方式带来改变,推动创新转型,我们应该用更开放的心态去应对。就像马云在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说的那样: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徐建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22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