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冯珊:心中有方向 笔下有导向
2017年12月11日 15:57: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奋勇向前。新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每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头等大事。

    作为一名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怎样才能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首先,需要我们自己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规划,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并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正确坚定的政治导向体现在新闻报道中。心中有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起到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的示范引领作用。

    其次,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对于新闻工作者,要责无旁贷地宣传十九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政治任务。以生动的宣传报道方式,让网友能看得懂、能领会十九大精神。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深入一线,挖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进典型和作法,多渠道、多角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深入挖掘亮点,加强新闻选题策划,讲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庆故事”。

    在宣传报道中,我们要充分运用多种方式载体,突出新媒体特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做到文字好,内容新,产品快。我们更要深入一线,挖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进典型和做法,从我们的实际工作来看,我们仍然坚持在《百姓故事》中深入挖掘基层学习贯彻十九大鲜活生动的人物和事例,开设《实干树形象 实绩惠民生》栏目,深入一线,走向基层,俯下身子沉下心,收集基层鲜活的素材,用更丰富的方式,做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新闻报道。

    其次,我们还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用好作品成风化人,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让网络更多地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助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加快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在开设的重庆历史文化上网工程(视频)建设项目中,以“数”说、“云”说、“鸣”说、“漫”说、“图”说、“剧”说等六大系列,通过微纪录片、网络直播、微访谈、微动漫、微相册、微短剧等形式,依托华龙网全媒体平台推送,带领广大网友穿越历史,追寻根脉,探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清楚了我们文化的根脉、本原。开拓和挖掘其中最优秀的东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相接轨,和21世纪的民主、法治、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议题接轨,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在网络晚会项目中,我们在宣传报道上,充分运用多种方式载体,突出新媒体特色,通过新闻调查、人物专访、微电影、科普动画、真人秀等多种表现形式,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整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视、户外LED等众多媒体平台及终端,并结合网络互动直播技术,进行集中性、广泛性、个性化、差异化、互动化的立体整合传播。为服务智慧政务和舆论引导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新载体,为开拓互联网+大宣教新格局做出成功探索,搭建起百姓与职能部门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传达来自基层的声音,宣传职能部门的便民惠民等民生政策和措施。

    此外,不忘初心,才能不断创新。我们要创新宣传方式,改进报道文风,做“短实新”,讲“大白话”,把笔触和镜头对准百姓,通过实地体验形式,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采写出带着泥土芳香和现场温度的作品;还要持续创新报道形式,用视频直播、动漫、图解或H5等形式表现重庆城市发展及百姓生活的变化,反映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在创新上,还需要我们针对新传播形势,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创新报道实践,满足受众新需求,不断创新宣传手段,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推进融媒体建设,借助矩阵传播渠道,通过场景设计、视听体验、共享传播等方式,宣传贯彻十九大,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媒体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网络发展道路。新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展示新闻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传播引导作用,时刻弘扬主旋律,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反映群众呼声,为新时代鼓与呼。

    心中有方向,笔下才能有导向,我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独具特色、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网络视频形式,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17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