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经典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
2017年12月11日 10:58: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37年前中国台湾地区出版了《汉声中国童话》,如今由天地出版社再次引进到中国大陆,这其中

  所经历的编辑故事,体现了这套书一以贯之的严谨精神——

  “列入社里A级项目”“十几位编辑联合”“历时一年打造”“倾尽心血”“臻于完美”……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在谈到近日该社引进出版的《汉声中国童话》一书时,这些语句让《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印象深刻。

  37年前,这套书由台湾汉声出版公司推出,迄今已影响了几代台湾人,成为中国台湾地区许多家庭的传家宝。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天地出版社再次引进这套书,并从编辑、装帧到营销,全方位推进。

  362篇故事由孩子当检验员

  《汉声中国童话》的诞生过程,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编辑的工匠精神。

  《汉声中国童话》是由汉声杂志社历时10年,集上百人之力深入民间,从浩如烟海的中国民间文化中收集整理、编写创作而成。内容依照传统农历岁时,一年十二个月,每月一本图书,每天一则故事,涵盖了节日传说、民间故事、神话故事、历史故事、事物起源故事、科学故事等。

  据了解,《汉声中国童话》工作小组分为文字和插图两部分。文字部门定期有学者、专家来演讲儿童文学和写作方法的分析。此外,小组中每一个故事都经过资料和题材的严格选定,彼此互相口述以研究故事的语气和结构,再经两三次的修改和润色,达到口语化才算定稿。插图风格脱胎于中国美术中的年画、剪纸、刺绣、壁画和各样式的器物艺术,每一帧插画都是画家长期伏案煎熬、历经困顿的成果。

  汉声杂志社在编创《汉声中国童话》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儿童的趣味”为标准,362篇故事,每一篇在创作之后都会讲给儿童听。《汉声中国童话》总策划黄永松介绍说:“当时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就有‘编辑姐姐’在汉声所在的巷子里面摆故事摊,给放学后的小朋友讲故事,很多小朋友听到故事开头,就舍不得离开去玩皮球,一定要听完才罢休。”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用两句话总结了《汉声中国童话》的编创态度与责任:“千方百计地做到让小朋友爱听、爱看、爱读的态度,千方百计地尽到使小朋友有趣有益有助的责任,正是《汉声中国童话》成功所在,也是《汉声中国童话》值得大力推广所在。”

  自《汉声中国童话》繁体版1981年在中国台湾地区出版后,迄今畅销不衰,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地也收获了许多荣誉。

  三审四校追求精益求精

  37年前出版的图书,为何天地出版社如今要将其引进出版?

  天地出版社少儿分社一编室主任徐宏告诉记者,2012年,读客图书有限公司引进了这套书,将原版的12本精装图书拆分成了36本平装图书出版。徐宏说,天地出版社一直在关注这套书,可谓心仪已久。在得知之前授权即将到期之时,便开始和汉声公司接触。

  为了打动汉声公司,天地出版社准备了20多页的项目策划案,详细阐述了对这套产品的理解和分析,以及如果出版这套书打算如何策划、如何营销、如何发行等。

  与汉声公司达成合作,成功引进这套作品后,天地出版社少儿分社也拿出了足够的专业度和敬业精神,历时一年,对这套书进行了大量优化工作——不论是文本的勘误编校,还是装帧设计,都倾尽心血。

  据徐宏介绍,为了保证图书质量,出版社对稿件进行了三审四校,增加了一个校次。虽然说台湾原版图书已经是很完美的版本,但是一方面繁体转简体本身就会出现一些错误,另一方面台湾和中国大陆在有些认知和语言表述方式上是有区别的,再加上出版时间比较久,也会有一些内容存在时间上的调整。在编辑过程中,双方经常会因为某一个词语的应用或某一句话的表述方式反复推敲和沟通。12本书共100多万字,800多幅图片,十几位编辑多次把关,才最终在清样上签下了“请付印”的字样。

  在图书成品尺寸上,天地出版社采用特规纸张,还原了台湾原版图书的超大16开尺寸,以期更好地呈现书中那些气势恢宏的插图。封面设计前后请了5位设计师,一共做了几十个方案。每一个方案,双方编辑团队都一遍遍讨论细掰,最终选择了“原版再现”。“目前的封面更能体现文化和童趣的完美融合。而选择用潘通色作为封面的底色,也是优于原版图书的地方。”黄永松对此评价道。

  作为长期事业全力以赴

  “图书出版只是项目运作的开始,我们要把这套书作为一个长期的事业做下去。”在杨政看来,这是一份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工作,值得他们全力以赴。

  徐宏告诉记者,根据《汉声中国童话》的特点和渠道特色,天地出版社制定了多渠道、立体式营销方案。

  在11月28日的新书发布会上,天地出版社正式启动与10家社群电商联合首发的模式,将在全国主流社群渠道掀起一轮轮传播《汉声中国童话》的热潮。徐宏具体介绍说,第一轮参与社群电商销售的是《汉声中国童话·春》《汉声中国童话·夏》两个小函套、共6册图书。先是“爱读童书的妈妈小莉”“童书妈妈三川玲”“常青藤爸爸”3家社群同时开团,销售情况已经超出预期。第二轮是“丹妈读童书”“板牙”等多家社群开团。就目前了解的情况,已经有数十家主流童书社群渠道都在申请发售这套书。12月4日,天地出版社已经启动了紧急加印模式,以避免图书出现断货的情况。

  除了社群电商外,天地出版社还将在全国招募100位“中国童话故事妈妈代言人”,培养一批中国童话故事妈妈;后续还计划在全国30个城市陆续开展“汉声中国童话嘉年华”活动。

  汉声杂志社当年为了贯彻床头故事的概念,还特别开发了一套声音产品——《汉声中国童话》广播剧,此次发布会上大观首席执行官、“故事知道”主理人杜娟特别向到场读者介绍了《汉声中国童话》广播剧的独特之处。据了解,这套广播剧已经在微信小程序“故事知道”上进行独家发售。

  “在现代化的中国社会里,孩子们多么迫切需要属于自己民族的故事。这部老经典是该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了。”《汉声中国童话》简体版出版序言上的这句话,道出了为这套书付出心血的所有出版工作者的心声。(刘蓓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1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