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爽:爱抠细节的完美主义者
2017年12月11日 10:59: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抱有一份敬畏之心。因为当你看轻它的时候,也就注定无法从这个岗位上获得成就感。”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校对 梁爽

  爽朗的声音、甜美的笑容,一如她的名字,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对梁爽的最初印象。年纪虽然不大,但已有近10年编校工作经历的梁爽算是这个行业的“老兵”了。

  “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因为下一届就超龄了。”梁爽笑言,“拿到第六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校对一等奖很开心,算是给我青年阶段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12月4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质检部校对梁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道出自己获奖后的感受。

  不放弃每一个学习机会

  梁爽曾在第四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获得过校对个人二等奖。谈到两次参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梁爽坦言并没有什么“秘诀”,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

  “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难题,我一定会去想办法把它弄清楚。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依据是什么,同类问题还有哪些。能彻底解决的疑问越多,就意味着你的知识积累越丰富。”梁爽说。

  带着这样的工作态度,梁爽曾为核实一本冰岛旅游书中的地名,专程跑去国家图书馆查阅资料。“我查了冰岛地图,翻了冰岛语词典,尽可能保证书中地名的写法是正确的,翻译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梁爽告诉记者,“尽管只是地名,但既然发现了它存在疑问,我就要去解决它,因为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不放弃每一个学习机会是梁爽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毕业刚进入这行时,从一位老编审身上学到的宝贵财富。“编审李老师曾对我说,做编校,不是只改改错字,而是能接触到更多、更广、更新的知识,应该珍惜这份能够提升自己的工作。”梁爽说。

  梁爽目前主要从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条目的校对质检工作。百科全书在知识性、权威性、科学性、体例规范性等方面均要求很高,在努力提升自己职业素养的同时,她也在享受着不断吸收新知识的乐趣。

  不放过每一个潜藏错误

  提起梁爽工作时的样子,有的同事用认真、细致来形容,也有同事干脆说她太“抠”。固执又追求完美,梁爽说自己有典型的处女座个性。

  “我觉得如果想要达到完美,就需要多花工夫抠细节。”梁爽说,“可能是性格使然,我不想放过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错误。”

  因为曾经有过当编辑的经历,梁爽在从事校对工作时,要求自己既能看出文字差错,还要尽量找出知识漏洞。

  这样高标准要求自己,梁爽直言的确有感到疲惫的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每天在文字、标点甚至图片颜色上纠结到底值不值?但我又意识到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最关键的是不忘自己的初心”。

  梁爽的初心很简单,因为喜欢书、喜欢读书,所以一毕业就进入出版社工作。“我发现我最美好的年华都给了出版,再累也得坚持下去,因为它已经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了。”对于值不值的疑问,梁爽自己给出了答案。

  这几天,梁爽忙着处理一本书的核红稿。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老先生,他一笔一画地对校样进行了非常仔细的修改,由于手写体很多字难以辨认,给她的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我被老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感动,也更加认识到核红工作的重要性。这个过程来不得一丝马虎,稍不注意,就可能会辜负作者和出版团队的心血。”梁爽说。

  对自己负责、对图书负责、对读者负责,梁爽用3个“负责”阐释对校对这份工作的理解,这也是10年来,她始终坚持的工作态度。在她看来,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抱有一份敬畏之心。因为当你看轻它的时候,也就注定无法从这个岗位上获得成就感。“有人说校对是‘坐冷板凳’,但校对作为图书出版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有着不可替代的职责和功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16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