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 中国记协邀请媒体记者举行专题座谈会
2017年12月08日 09:28: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23日,中国记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座谈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闻战线杂志、中国记者杂志、传媒杂志等跑口记者畅谈学习体会、共商落实措施,交流参加庆祝大会宣传报道的感受,并对改进中国记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主持会议。

    11月8日,中国记协迎来80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记协引领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党和人民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胜利凝聚强大舆论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所做出的贡献;对中国记协在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职责使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寄予殷切期望。与会同志表示,这是党的核心在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次对国内单位致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令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党的总书记给中国记协亲致贺信,这在中国记协80年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国记协感到无比荣耀,受到莫大激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

    一是深刻领会贺信精神。与会同志认为,学懂是落实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这封贺信内涵精深、意蕴深长,我们要做到准确领会、学深悟透。新华社记者王思北说,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是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遵循和前进方向。我们应该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我国新闻舆论实际情况,认真研读、多思多想,真正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中央电视台记者曲长缨作为一名老记者深有体会地说,总书记连续两年发表讲话和致贺信,表明对中国记协高看一眼,对新闻工作者厚爱一层,我们要重点学习和重点研究,记协工作者要向总书记提出的真正建设“记者之家”总目标对标,新闻工作者要向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新要求看齐。新闻界要在学习总书记贺信的热潮中,做好中国记协的宣传报道,把“记者之家”的新变化告诉更多人。传媒杂志社记者左志新表示,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新人,要把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鼓与呼,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二是认真落实贺信要求。与会同志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封贺信要求,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转化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人民日报记者陈利云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拓宽报道视野、提升报道能力,积极全面地向世界传播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光明日报记者彭景晖说,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接地气,用自己的笔拥抱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中央电视台记者吕大庆对总书记贺信中“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有那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记者应该无愧时代赋予的责任,用发生在身边的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当代画卷,同时也要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加强品牌宣传,使好记者好精神深入人心,提振新闻工作者的精气神,激励更多新闻学子参与到新闻事业中来,激励新闻工作者参与到共同建设“记者之家”的工作中来。中国记者杂志社记者贺俊浩认为总书记贺信内容丰富,以后要做好专题报道深化学习,反映新闻界和记协系统落实贺信精神的新举措新进展,反映新闻事业后继有人的新面貌,反映新闻界共建共享“记者之家”的新气象。

    三是努力提高引导能力。与会同志认为,检验落实贺信精神的成果,必须体现在提高新闻工作者精准引导舆论的能力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何源说到,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今后要更加深入一线、深入百姓,挖掘基层先进有益的经验和鲜活生动的故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新媒体时代传播特点,把党的政策主张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新闻战线杂志社记者杨芳秀谈到,当前,新兴媒体日益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努力适应新型传播形态,用“新”呈现人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反映基层百姓的幸福生活。中央电视台记者闫乃之说,在新时代,尤其要利用好新媒体传播优势,抢占舆论制高点,让我们的声音传得更快更远。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郝天韵说,要创新性发展新兴媒体和现代新闻传播事业,努力成为掌握媒体融合十八般武艺的全媒型、复合型人才。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畅谈学习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体会。他指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庆祝大会办得隆重、喜庆又简朴,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中专门发来贺信, 王沪宁同志亲切会见新闻工作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黄坤明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记协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亲切关怀。总书记亲致贺信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是历史地位重要。在中国记协80年历史上,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过指导、指示,有讲话,有题词,有批示等。这次收到第一封党的最高领导人专门发来的贺信,对中国记协意义非常重大;二是指导意义重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论述共有9篇,其中关于中国记协的就有2篇,一篇是去年“11·7”重要讲话,一篇是今年这封贺信,这是最新指示精神,对新闻界指导意义重大;三是现实意义重大。为新闻媒体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报道好记协工作、报道好新闻工作者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跑口记者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贺信要求,把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贯彻到明年各项工作中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

    胡孝汉同志对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记协系统乃至新闻战线要把学习贺信精神作为一个重要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一是掀起学习热潮。中国记协将制定专门方案,作出系统安排,推动记协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党组带头学,支部重点学,个人自觉学,并推动和组织理事、评委、学者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学,组织集体研讨,举办专题培训,撰写体会文章等。二是抓好阐释解读。请中国记者杂志、新闻战线杂志、传媒杂志等新闻期刊要主动策划,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记者编辑学习领会贺信精神,进行阐释、解读,分批推出有深度、有力度的系列文章。要把优秀的阐释、解读文章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的新闻论文项目。三是抓好应用落实。要用贺信精神和要求,指导中国记协多项工作,推进中国记协深化改革,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学习习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 中国记协邀请媒体记者举行专题座谈会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1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