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侯锋:走进新时代融入新时代效力新时代
2017年12月06日 14:45: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十九大报告这篇充满自我革命精神和为民责任担当的重要报告中,我看到了伟大的信念、胸怀和雄心。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里,新闻舆论工作者中的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奉献和担当?报告稿中并不讳疾忌医,尤其是专门提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十分复杂。这是对我们从事工作和岗位的任务和要求。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阶段中,如何面对新使命?如何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加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中,传播正导向和正能量,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就需要在历史的逻辑里认真学习掌握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需要认真学习领悟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需要提高战斗本领,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样才能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争取主动权与话语权,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方面用责任感为人们提供精神指引,这样才能拥有舆论主导权,这样才能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这样才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这样才能在历史进步中参与文化进步,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伟大道路上不迷路,伟大斗争中不失语,伟大工程中不掉队,伟大事业中不懈怠,伟大梦想中勇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报告中的话振聋发聩,也让传媒人陷入深思。如何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全方位全天候践行政治路线是个长期性课题。而认真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是最重要的起点。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幸运的是,这次大会期间《焦点访谈》栏目的“新时代新征程”系列报道,让我有机会独家专访几位既是党代表又参与了报告起草工作的权威专家,有了提前近距离深入学习的难得机会。更明白了即将展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工作的战略时机、必要站位和良苦用心。讲政治,首先要讲学习。另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更是要求在复杂严峻的奋斗历程中,不能好人主义,要敢于与不良习气和社会歪风斗争。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要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塑造自己的政治灵魂。这样才能真正走进新时代,融入新时代,效力新时代。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报告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地分析与指导,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舆论工作有了定神针,吃了定心丸。既要描绘方向,又要扫清障碍,更要振奋信心。尤其把对责任的重视放到了高处,有权必有责,无冕之王的公信力、影响力、凝聚力是长期务实优质艰苦的付出积累出来的,而要破坏它,很可能就是一念之间,旦夕之间。

    只有把责任放在公共播出平台的细节里,放在与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囊里,把责任融入民族复兴文化传播前线士兵勇于担当的血液里。这样才会避免重大原则性错误,才能做到头脑清静,心明眼亮,善于团结,善于鼓劲,善于前进,善于斗争,善于胜利。

    另外,十九大报告既阐明了工作坐标,也再次强调了扎根人民,为了人民的使命坐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使发展方略更加完善、发展目的更加明确、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道路更加广阔,标志着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新闻舆论工作者同时肩负文化使命和发展使命。其中的共产党员们身处新时代,面对新部署,迈向新目标更要发挥创造力,做坚定者、奋斗者和搏击者的代表,紧跟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两个百年战略目标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达到。

    勿庸置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把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引领时代、催人奋进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好,必然是一个由浅入深,不断升华的过程。

    学懂弄通做实都需要沉下心来,求真务实。

    学懂就是要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领会深,领会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党情国情世情做为出发点。学原文,悟原理。

    弄通就是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实用主义。

    而做实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学习新思想,描绘新气象,记录新主张,用工作方案和工作方法的务实创新,看天气,接地气,聚人气,讲正气,祛邪气。努力让新长征的文化征途上:海晏河清,乾坤朗朗。(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侯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5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