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央视财经频道斯琴:从一粒种子 一棵绿树看中国的发展与未来
2017年12月06日 14:46: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十九大上会记者,现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共同见证了伟大的中国时刻,真切感受到这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这个伟大新时代的到来。

    在这次大会上,我聚焦两个话题:农业改革、生态保护。带着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这两方面的内容,我在会上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岗位上的许多党代表。其中,有两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在采访农业改革的话题时,我见到了一位来自农业大省河南省的小麦育种专家,这位老专家给我看了三种小麦种子,外观看它们没有任何区别,但老专家告诉我,它们一个是专门做面包的、一个是专门做饼干的、还有一个是专门做馒头面条的。他们有什么区别呢?做面包的小麦种子,要增加它的面筋含量,这样做出来的面包口感就更松软、筋道儿;而做饼干的小麦种子,反而要降低面筋含量,这样饼干就更酥脆。这位老专家说,前几十年他的研究目标就是小麦增产,但现在我国粮食产量已经实现了十几连增,量已经不是问题,缺的是更精细、更有品质的粮食,而这就是他现在和未来小麦育种的方向。一句话,我国农业发展的目标已经从量转向了质。从一粒种子,我看到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生态保护。带着这个话题,我采访了一位山西右玉县的基层干部。她给我看了两张照片,一张是荒漠,另一张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她告诉我,这是同一个地方,就是她所在的山西省右玉县。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边缘,自然条件非常恶劣,60年前是一片荒漠,而现在已经变成了国家四A级的生态旅游景区,它的森林覆盖率率从最初的不到0.3%已经达到了现在的54%,那这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位现任右玉县委书记、十九大代表告诉我,从新中国成立开始,第一任县委书记就带领全县人民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一代又一代他们像传递接力棒一样一直坚持到今天,坚持了将近70年!现在右玉县的生态旅游产业收入已经占到了全县经济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右玉县用一种可贵的坚持,把沙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今天又变成了富一方经济和百姓的金山银山。带着这个故事到演播室做记者观察时,我的一句话就是:笃定信念,绿水青山就会变成金山银山。从一棵绿树,我们看到了未来我国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必将变得更加美丽富饶的未来家园。(中央电视台央视财经频道斯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5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