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心得| 央视王世玉:开放的大会 自信的中国
2017年12月06日 14:46: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3068名记者中来自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达到1818人;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比十八大时增加了19.6%;累计举办两场新闻发布会、三场党代表通道、六场记者招待会,和八场集体采访,这些数字,见证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开放的大会,展现了一个更加自信、包容的中国。

    “百米通道”——与民相通、与世界相连

    10月18日凌晨6:00,天刚蒙蒙亮,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却早已聚集了一大批记者,我的同事们也已经等候在了“党代表通道”旁,准备见证这一次前所未有的开放之举。

    所有参加此次通道的党代表们均来自一线,有“大国重器”的科研人员,有“上天入海”的国之栋梁,有风趣幽默的专家学者,有质朴羞涩的基层百姓。他们带着各自领域、各个地区、阶层人民的期待,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向世界讲述独特的中国故事。而当面对国外媒体记者提出的如“党的选举制度”等敏感问题时,代表们也毫不回避、坦诚作答,言之有物、特色鲜明。

    这个开放、透明的创新举措,受到国外媒体的积极评价。《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作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共产党党员应当有这样的自信,也应该展现这样的风采。印度尼西亚《罗盘报》记者奥利亚·卢基表示,“党代表通道”富有远见,能起到传达代表声音的作用,令人印象深刻。美国政治学者、专栏作家阿尼尔·西格德尔称,站在“党代表通道”上的不仅有官员,还有工作在不同岗位的普通人,由他们回应国内国际关心的问题,比较有说服力。

    “开放源于自信”——中国迈入新时代

    设立党代表通道,从过去的被围堵追访,到现在的主动展示,从官方发言到深度沟通,如此开放的姿态,源于一个正在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新时代的大国自信。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天宫、蛟龙、天眼、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在外国记者眼中,这个“新时代”并不仅仅是中国的,更属于全世界。“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的梦,也是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梦。中国繁荣发展,我们同样能从中获益”埃塞俄比亚记者如是说。

    十九大期间,我们与外媒同行们接触甚多,还特意为此推出了《外眼看中国》系列节目,在他们眼中,如今的中国信息更加透明,外国媒体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中国国家部委、各省市的公开数据,让外媒报道更多元、更丰富。

    作为一名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报道,第一次近距离地见证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更有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的党,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经济新闻部王世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5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