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4日开播
2017年12月05日 09:52: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刘欢)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将于4日19点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开播。

  记者4日从《过台湾》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台湾》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钟,从台湾的远古时期开篇,重点讲述从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湾光复三百多年间的台湾史。通过大陆先民移民台湾、开发台湾、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一个个篇章故事,展现台湾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

  该片出品方之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叶雄彪表示,《过台湾》的拍摄始于2009年,历时八年完成。期间曾四度赴台,并在大陆的福建、广东、北京等多个省市展开拍摄,采访了两百多位专家学者及普通民众,拍摄素材一万多分钟。该片经十几位资深文史专家严格审查,几经修改,形成了一部“台湾历史的沧桑画卷、两岸人民的共同记忆”。

  《过台湾》总导演郑宏志介绍说,摄制组不仅在两岸的学术机构和乡土民间发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还从荷兰、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图书馆搜寻到大量珍贵的图文资料,从而使本片具备文献价值。作为一部文史类纪录片,《过台湾》内容厚重、史料丰富、脉络清晰、语境平实,有助于台湾历史的普及和认知。

  该片顾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邓孔昭表示,《过台湾》是一部难得一见的精品纪录片,是讲好故事的经典之作。该片用生动的面貌呈现台湾历史,相信会吸引更多受众去了解台湾历史。

  《过台湾》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从4日至17日,《过台湾》将连续14天与全国观众见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