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不能”!习近平提醒互联网发展误区
2017年12月05日 09:30:15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中外互联网大腕就产业走向各抒己见,风云激荡。日臻繁荣的互联网,增强了世界的动力,便利了你我的生活,但网络空间的威胁和风险也日益凸显。习近平在致本届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互联网发展有哪些误区需要规避,有哪些弯路不能涉足?学习大国小编整理了习近平历次讲话中关于互联网发展的10个“不能”,敲黑板划重点啦!

  1、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维护和平安全,应当也必须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基本要求。“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各国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才能实现互利共赢,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2、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

  3、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4、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这表明,只有充分尊重各个国家发展阶段的差异和诉求重点的不同,才能构建科学有效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5、(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多次强调,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昨日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也强调,“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6、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7、不能要求他们(网民)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于网民的态度,习近平指出,要“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对于领导干部,习近平也要求,“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8、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于企业的责任,习近平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9、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警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同时,他指出,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10、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于任何新技术,习近平表示,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都不会拒绝。但他同时提醒,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是基础研究问题,基础研究搞不好,应用技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1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