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中央台陈奕:在新时代开创新闻工作新局面
2017年12月04日 13:42:2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也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我们作为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涵,充分认识其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以十九大精神全面引领思想和行动;另一方面,作为国家电台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更要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对现实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新闻工作者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深刻学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

    作为新闻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认真履行肩负的使命与职责。现阶段国内外舆论环境复杂,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从党9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思想政治营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具体新闻工作实践,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帮助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和对党的领导的信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新闻工作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制度同样是新闻工作的优势所在。我国新闻工作者视党性原则为中国社会主义新闻之灵魂、基石与圭臬,这是当代中国基本国情与根本制度的必然要求。

    当前,由于国际舆论环境深刻变化、国内意识形态形势纷繁复杂、社会思想意识多样多变,新闻工作需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继续唱响主旋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才能在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方面发展积极作用,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新闻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的神圣职责,是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舆论发挥作用的形式和途径。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高举舆论监督旗帜,以建设性的姿态主动发现矛盾、正视矛盾;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职能,妥善处理矛盾,不断为减少和化解矛盾建立舆论环境,帮助党和政府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之声作为党的舆论主阵地之一,始终坚守国家电台的使命和责任,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控制舆论制高点,破解遇到的种种难题;同时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坚持不懈地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影响力。近年来,中国之声将舆论监督作为重点主抓的工作之一,大力推进新闻宣传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创新,创造性地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开展大量、全面、立体、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平均每年播出与舆论监督相关的新闻约3600多条。稿件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精、品质高,取得很大的社会反响。

    坚持人民至上,充分认识党与人民利益高度一致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心系人民的初心和情怀。新闻事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体现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新闻工作的出发点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并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闻报道要把“三贴近”作为改进和加强自身工作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新闻事业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中国之声努力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使新闻报道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播发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和关系国计民生的新闻报道,充分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积极回应社会的舆论关切,增强了新闻报道在人民群众中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公信力。

    不断改革创新,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当前,由于国际舆论环境深刻变化、国内意识形态形势纷繁复杂、社会思想意识多样多变,我们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特殊地位与重要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推进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工作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努力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努力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使新闻工作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真正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

    总而言之,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能停留在表面,要学深学透、学出成效,更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闻实践,时刻牢记“48字”职责使命,在不断总结中开拓进取,在不懈奋斗中永葆先进,不负重托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99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