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 突出报道习近平贺信
2017年12月04日 09:27:0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塔斯社、俄新社、俄《生意人报》网站等俄罗斯主流媒体3日都积极报道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俄《生意人报》和俄卫星通讯社都以《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尊重网络主权》为题对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说,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确保网络安全,共同尊重网络主权。

    塔斯社的报道说,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俄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议题有人工智能、借助互联网对抗贫困、互联网沟通和在新条件下的社会责任、全球数字经济、网络空间规范以及打击用互联网进行犯罪和恐怖行为的国际合作等。今天,有来自80个国家的1500多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公司董事局马云、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互联网之父”罗伯特·艾略特·卡恩、“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负责人叶甫盖尼·卡巴斯基等。(记者汪嘉波)

    3日在中国浙江省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路透社、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等纷纷撰文进行报道。

    路透社重点关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的消息,文章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了习主席的贺信。习主席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文章称,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将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互联网大会吸引了美国多家知名公司的高管参加,包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谷歌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脸书公司副总裁沃恩·史密斯、职业社交网站领英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艾伦·布鲁、微软公司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等。彭博社关注了蒂姆·库克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幕式上演讲以及桑达尔·皮查伊参加关于“驱动数字经济”话题的小组讨论的消息。彭博社援引蒂姆·库克的演讲称,本次大会的主题“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与苹果公司的愿景一致,苹果公司非常荣幸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建设一个网络空间共享的社区。《华尔街日报》指出,蒂姆·库克是参加本次大会的美国企业高管,而中国则是苹果公司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文章称,上述多位美国知名企业的高管齐聚乌镇,凸显了美国企业对于中国以及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的重视。此外,《华尔街日报》还关注了中国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如马云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出席大会。该报引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的话说,中国将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美国新闻网站阿克西奥斯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消息,称中国召开的此次会议有助于促进中国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该网站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全球知名的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在其社交媒体脸书的官方账号中对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消息予以关注,并称中国举行的这次年度盛会将呈现新技术,如人工智能给数字经济带来的益处,并为中国展示关于互联网治理的主张提供平台。(记者汤先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日本时事通讯社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报道,介绍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强调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日媒认为,中国的手机结算电子业务蓬勃发展,网络发展速度正超过许多发达国家。《日本读卖新闻》也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报道,文中介绍来自世界80个国家1500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大会将于12月5日闭幕。(记者张冠楠)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引起意大利媒体的广泛关注。意大利安克洛诺斯通讯社利用自身强大网络平台,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跟踪报道大会进程。该通讯社详细剖析了“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认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正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意味着更多的新机会和新动能,同时也要求所有相关机构和企业切实履行自身责任。在此基础上,中国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正为世界积极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挑战作出表率。此外,正在乌镇参加此次大会的该通讯社社长朱塞佩·马拉还在会议期间同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思科首席执行官罗卓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就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除安克洛诺斯通讯社外,意大利《自由日报》《第一传媒网》《苹果意大利》等媒体均对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了深入报道。(记者陈晓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98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