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彩报道回顾】新蓝网-“中国蓝新闻”:融媒体“组合拳”出新招
2017年11月24日 13:40: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报道中,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与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北京报道团队共同组建的中国蓝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动配合,高效准确地实现了全媒体产品的采集、制作与发布;融媒产品创新创优,运用VR虚拟现实、H5、动画三维等技术推出了一批传播度高、美誉度高的产品;融媒形式紧跟潮流,竖视频、网络视频直播、原创歌曲等出新出彩,共同形成了全媒体、立体化的传播形态。

    新融合:

    联动主流媒体 发挥矩阵优势

    作为浙江广电集团中国蓝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发布主平台,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在十九大报道中,从探索局部突破到全面深度融合,运用图文快讯、连线短视频等形式及时准确地传递十九大信息,实现重要新闻的“快发、首发、好发”。

    如10月16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和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开启了联合“作战”模式,将前方最新动态、代表们对十九大的期待等内容以短视频、照片和简短讯息等形式,第一时间在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上发布并进行推送。在十九大开幕会当天,于上午7:00进行直播的预热推送,接下来7:30“党代表通道”首次开通,9:00的开幕会等重要直播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推送。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推送,形成一系列单条图文报道,吸引了网友的持续关注。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开幕会直播时段,新蓝网直播页面点击量109.3万,“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直播页面点击量124.4万,两端共计百万人同时观看。

    “新媒体移动优先报道”机制让十九大重要议程、浙江代表团最新动态、代表最热话题等内容,都实现了在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上的首发。从“相加”到“相融”,将新媒体渠道优势和电视内容优势相结合,实现了新闻报道“流程再造”。

    十九大期间,浙江之声每天中午推出的十九大代表专访在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同时还联合浙江之声推出了专供新媒体发布的原创视频《走进十九大》。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上开启了浙江卫视《全媒体聚焦》网络互动版块,每一位网友的留言都有可能登上《浙江新闻联播》。又如《捎句话儿到北京》《浙里响起好声音》《十九大时光》等系列海采微视频都在电视大屏、电台音频和网站、移动端进行多平台的呈现。前后方的互动,线上线下的结合,有效的形态创新增强了新闻内容的传播效果。

    新产品:

    打造融媒产品 创新表达方式

    可视化报道是十九大新媒体报道的主流。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着重在创意和内容的契合度上发力,推敲内容的表达方式,并充分考虑用户体验,更强调形式为内容服务的理念,打造出了一批质量高、传播力强的新媒体产品。

    在开幕前一天,推出了由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和中国美院共同打造的水墨动画视频《那山,那水,那人家》。该视频选择了余村、金星村、下姜村等5个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山村,以原创水墨丹青配上三维动画的创新形式,全面展示这些年来浙江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十九大营造氛围的同时,也唱响了浙江好声音。

    真正关注用户群体,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才能让新媒体产品的关注度和传播力迅速提升。在10月19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原创MV《浙江浙江,我的家》,以浙江5年来在经济、文化、环境、改革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和发展目标为素材,由网站团队自己作词、编曲,并亲自演唱、录制。清新的旋律配上朗朗上口的“浙江元素”歌词,得到了网友的喜爱。

    十九大期间,每日更新的系列原创视频H5《带你走进浙江广电十九大融媒体中心》采用竖视频的拍摄方式,通过主持人介绍融媒体中心鲜活资讯和最新技术,以动感十足的剪辑手法对重要内容进行二次传播,同时也对幕后故事进行“揭秘”,实现了大屏小屏的互动。此外,还推出了代表精彩发言集——H5《从“浙”里走来 党代表心声》;十九大党章修改内容公布后,H5《从一大到十九大 党章走过这些“心”路》火速推出;十九大闭幕会后,推出了动感十足的竖视频《未来五年浙江这么干!》。这些新媒体产品以准确的内容、炫酷的技术、精准的推出,实现了新媒体产品的优质传播。

    新传播:

    推广优质内容 引发持续效应

    在新媒体传播时代,多渠道、多平台的广泛传播,才能实现一个报道、一个产品有效的二次、多次传播。在十九大期间,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突破以往简单的发布模式,除了在自己平台的两端重点发布、推送外,还注重“对外推销”。利用集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矩阵,将重点内容进行二次推广;优质原创内容集中上报省网信办,进行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网站和客户端的同步推送;与“浙江发布”等微信公号,新浪、腾讯等网站和客户端合作,以确保重要内容和优质产品的广泛传播。

    同时,对重要报道和产品进行二次创作,以实现多次传播。如水墨动画视频《那山,那水,那人家》,第一波以4分钟短视频的形式推出,第二波以H5的形式推出,第三波结合中国美院幕后创作故事,对产品进行再次传播。“发酵”式传播,形成了持续效应,使产品到达了更多终端、更多用户手中,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的影响力。(浙江省记协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