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张陨璧:我和同事一起融媒采访
2017年11月24日 13:40: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直播”这个词在五年前,对我们文字记者来说可望而不可及——党的十八大召开时,记者主持现场直播还只是电视的专利。

    那时的中国新闻界,还不太知道什么叫“媒体融合”,挂在嘴边的多还是“新媒体”;传统媒体虽然也在线上开展视频业务,但成品大多还是效仿传统电视消息。

    “你也来直播呀?”10月11日,位于梅地亚中心的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我一大早赶到,刚拿起自拍杆装手机,就碰上人民网的同行们带设备查看场地,然后互相都乐了——看来都领到任务,要做视频直播。

    我的任务则有点特殊,要完成两场、两个语种直播:上午10点先给中国日报官方微博做一场中文直播,然后11点再给脸谱、推特账号做英文直播。当天我起个大早,把凌晨刚发布的第一手资讯整理消化,抵达新闻中心后迅速踩了点。

    五年间,大会的新闻服务保障也有诸多进步。这次新闻中心的带宽就是五年前的10倍,直接便利了直播,声画流畅。

    两场直播自拍杆托举了近两小时,忙完才松了口气。但当看到中国日报脸谱账号上英文直播有两千多点赞,几百条评论,内心很温暖。网友Fritz Warner就留言道:“A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向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随着大会10月18日开幕,我和同事们的融媒采编步伐更加紧密而繁忙,每一场发布会、集体采访、代表团开放活动,都少不了手机、录音笔齐上阵。

    大家中英双发,图文并茂、各显神通,有针对性地通过报纸、两微一端、海外社交媒体等渠道向国内外推送权威、准确、鲜活的新闻信息,其中不乏“爆款”。比如我在采访重庆代表团开放活动时采写的微博,寥寥200余字配一张图,上了新浪微博的“热门”,阅读量达到近1200万人次。

    世界对十九大、对中国有多关注?采访老朋友、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时,他说:我密切关注着中国的报纸和文章。他还认真地用汉语说了两句他近来关注的论述:“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和“爱拼才会赢”。

    世界对于中国的关注之深、之迫切,由此可见。在融媒时代,学习改进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不懈地通过各渠道沟通中外、解疑释惑,永远在路上!(中国日报社 张陨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