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彩报道回顾】 云报集团:注重融合创新 报道浓墨重彩 内容精彩纷呈
2017年11月24日 10:42: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期间,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自觉担当好党报集团的重要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和特点,调集精兵强将,派出采访组赴京,前后联动,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

    云南日报、云南网、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等形成全媒体矩阵,全方位、多语种、多样式追踪十九大进程,报道大会盛况和云岭大地的强烈反响,表达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等报刊推出“聚焦党的十九大”特刊,云南网、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等各网络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十九大专题页面。从10月18日至24日,云报集团各报刊网站新媒体平台刊发、推送十九大新闻报道近5000条,综合阅读点击量超过3500万人次,既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规模化的报道声势,也凸显了云南的特色和风采。

    突出云南特点 展现五年成就

    今年以来,云报集团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今年新闻宣传工作的主线和压倒一切的核心任务,持续打造了一批特色专栏专题,着力推出一批重点系列报道,营造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从5月开始,云报集团各主要媒体统一组织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题报道。“驻村蹲点看扶贫”系列报道讲述干部群众铆足干劲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自强·诚信·感恩”系列报道展现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脱贫不忘党恩的精神;“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系列报道描绘了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喜人的建设成就;“改善民生”系列报道反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突出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特点,策划实施了“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专题报道,表达各族干部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永远心向党跟党走的心声。发挥好党报集团引领主流舆论的职责,及时做好“党代表风采”专题报道,深入采访我省出席十九大的代表,生动展现各位党代表的事迹和风采;做好党代表选举及大会筹备举办相关动态信息的报道,营造逐步升温、喜庆热烈的良好氛围。

    特别是精心策划推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跨越奋进”系列重点稿件,以云南日报“南耀平”署名重点评论文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跨越奋进》作为开篇,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引领云南干部群众满怀豪情迈开跨越奋进的铿锵步伐。随后连续刊发《在主动服务和融入中推动跨越》《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一组重点述评稿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回访总书记考察云南走过的地方,全景式展示云南5年来各项工作的整体情况,在十九大前做好成就展现、经验总结和思想引领。

    调集精兵强将报道浓墨重彩

    深夜的编辑室里,夜班编辑正在精心修改稿件、打磨标题;同一时刻的北京,前方报道组成员还在紧张撰写当日稿件,发稿完毕还需准备第二天的采访。这是云报集团十九大报道组编辑记者的“十九大时光”。

    集团赴京采访组克服采访人力有限、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和压力,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做好学习、研究、策划等案头工作,熟悉各位云南代表的情况,围绕重点主题,有的放矢、高效快捷地开展采访工作。同时,还积极与云南广播电视台等省内其他主流媒体同行紧密合作,共享资源、共同协作,进一步提高采访工作效率,采写发回了大量鲜活、生动、有质量的稿件。

    集团后方编辑呈现同样给力,各主要媒体集中版面、网站和“两微一端”页面等传播渠道和资源,全力推动十九大宣传报道形成传播强势。云南日报除在一版和其他要闻版刊出十九大相关重要消息外,还从10月18日起推出包含多个版面的“聚焦党的十九大”特刊,集中刊发有关十九大的报道,19日的特刊版面达10个对开整版,整个会期共推出特刊达38个版。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滇中新区报、民族时报、云南老年报、文摘周刊等系列报刊均开设相关专栏专题,集中刊发十九大新闻报道。

    云南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报道”专题,设有“新闻聚焦”“大会日历”“党代表通道”“代表说”“十九大时光”等近20个栏目。大会开幕当天,云南网发稿量达1829篇,居全国省级媒体第一;自采稿件被转载量449篇,居全国省级媒体第二。在“观媒”网站刊发的十九大PC端专题展播中,云南网专题推荐指数为4星,在51家重点新闻网站中位居前列。云南网成为云南省十九大新闻网上宣传的总平台、总出口。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春城晚报客户端以及集团主要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均开设十九大报道专题,全天候全时段滚动更新。

    云报集团还积极加强与其他媒体的合作,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于10月17日首批与人民日报社合作,签约入驻“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在省内,云报集团充分发挥“中央厨房”平台作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积极为入驻云报集团“中央厨房”的全省16州市党报提供十九大报道资源的共享,以云报“中央厨房”为纽带,使我省党报集群形成具有更广覆盖面的主流媒体矩阵,汇聚成宣传报道十九大的强大合力。

    注重融合创新 内容精彩纷呈

    运用丰富手段、多样形式、广泛渠道开展融合创新的报道,是此次十九大报道中云报集团着力追求的目标。依托集团“中央厨房”,前方融媒体报道组第一时间采集来自北京大会现场的情况,后方报道组多路记者深入全省各地,报道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反响、领会、期盼、展望等,形成前后方呼应联动;融媒体编辑组及时把采集到的稿件、图片、音视频等内容,加工生产出形式多样的融媒体新闻产品,在报刊、网站、新媒体等进行多样化呈现和多渠道刊发推送,形成广泛的覆盖和有效的传播。

    云南日报“聚焦党的十九大特刊”注重前后方互动呼应,聚焦重大议题,报道云南代表团履职情况,反映云岭大地的热烈反响,通过“十九大时光”“代表风采”“特写”“声音”等栏目,精心采写刊出《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发自云岭城乡的暖心感受》《小康路上决不掉队》《抓住机遇攻克发展关口》《普惠阳光照亮美好生活》《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云南贡献》等重点稿件,以参会代表建言、各界人士热议、专家学者解读等方式,有效连通会内会外、联接首都和边疆。

    云南网在汇聚海量稿件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制作H5产品,会期每天推出一期《十九大彩云特刊》,集纳当日重点新闻;制作创意H5产品《你有来自北京的明信片,请查收!》《云南人都在加这个群 一起为十九大打call》等,贴近网友阅读习惯,把代表风采、声音及云南日报特稿内容进行重新编辑加工,更加易读且具互动性。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开设“聚焦十九大全媒体报道”专栏,推出《云报客户端号外》、原创手绘H5长卷《快看!从北京飞来的纸飞机》、电子海报《履职好声音》、融媒体产品《十九大日记》等一批新颖创意的新媒体产品,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得到广泛传播,受到代表和广大受众欢迎。

    发挥平台优势 拓展国际传播

    正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云南,与周边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云报集团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努力做好十九大的国际传播报道。

    云报集团与美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国8国主流媒体合作开办的13份《中国·云南》新闻专刊,通过中文、英文、缅文、泰文、柬文、印尼文6种语言,以丰富的形式和内容,从会前就开始推出十九大相关报道。云报集团承办的泰文《湄公河》、缅文《吉祥》、老挝文《占芭》、柬文《高棉》等期刊及多语种网站云桥网,也及时推送多语种十九大融媒体报道,特别是云桥网将十九大重要消息第一时间翻译成英文、泰文、缅文并通过网络传播,成为海外尤其是南亚东南亚国家受众了解十九大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平台。

    盛会期间,云南日报“聚焦党的十九大特刊”及云南网、云报党政新闻客户端同步开设“外国人眼中的十九大”专栏,采访在滇外国官员、商人、学生、游客等,刊出《投资云南,我们很幸运》《为“一带一路”点赞》《“汉语桥”外国选手关注十九大》等报道,以外国友人的视角,反映他们对十九大的关注和对中国、云南发展的看法和期待。同时,集团还积极与长期合作的国外主流媒体联动,对“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关注的话题开展互动报道,营造出海内外共同关注和热议党的十九大浓厚氛围。(杨猛 杨红川)

云报集团记者在京采访参会代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