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心得| 云报集团记者:不负党报记者的“十九大时光”
2017年11月24日 10:43: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云南日报李绍明:几个关键词

    回顾十九大采访工作,可用几个关键词概括:共享——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云南广播电视台紧密协作、资源共享,会前省内主要媒体在京采访组负责人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确定统一策划主题,围绕十九大报告、立足“三个定位”,同步推进;无论是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还是云视广播全媒体记者,统一以云南卫视新闻演播厅为平台,分别约请代表,统一采访;深挖——做好案头工作,以十九大报告为主线,熟悉并分析各位代表的工作岗位特点,有的放矢地约请采访,全面深挖;竞技——面对统一的新闻资源,多媒体记者联合同台采访,素材同料,竞争归结到后方的策划制作、产品生产。

    云南日报陈晓波:不负好时光

    作为一名时政记者,能够第二次参加全国党代会报道,走进党的十九大会场,与2300余名党代表和3000余名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同行,共同见证历史重大时刻,感受中国魅力,兴奋、荣幸、自豪,也有点小激动。为了参加报道第一场“党代表通道”活动,我早上5点起床,打车并步行到天安门广场,冒雨排队两个小时进入会场,衣裳早已淋湿;为及时写稿发稿,经常徒步往返于会场和驻地之间,常常误过饭点,每天发稿到凌晨成为常态。当然,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做好十九大报道,不负党报记者的“十九大时光”。

    云南日报张寅:朴实的“明星”

    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两次参与采访“老县长”高德荣。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两次采访中,两家不同中央媒体的记者都说了一句同样的话:老县长是云南代表团的“明星代表”。如果把老县长称作明星,那他在记者眼里最耀眼的星光,是他的朴实与真诚。说起独龙江的重楼产业,以及通过种植重楼实现增收的老乡时,合不上的“话匣子”和他那发自内心的笑容,能带给人最天然、最真诚的感动。我想,这样的“明星”,真的可以有。

    云南日报杨富东:欣慰的时刻

    在京采访十九大期间,因为水土不服,报道组的多位同志病倒了。伴着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我的心情从最初的兴奋、期待转为焦虑和紧张。但是,云报人不会因困难而退缩。8天的时间里,我们报道组全体同志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互帮互助,坚持完成发稿任务,带队的副总编辑、编委不但自己要完成采写任务,每天还要忙到凌晨三四点钟,帮我们查缺补漏、完善稿件。当看到稿件在报纸和网络、新媒体上精彩呈现,获得代表们赞许和信任的眼神,我的心里暖烘烘的,这是作为党报记者最欣慰的时刻。

    春城晚报宋金艳:坚守与担当

    朴实、真诚、负责,这是几次采访十九大代表、昌宁恒盛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主任肖智伟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他记挂的是如何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回去,如何为同样奋战在一线的技术工人谋出路。其实,对于肖智伟而言,他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然而收入不高的他毅然坚守在恒盛公司。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离开?”他说,人要懂得感恩,怎么能有了荣誉,就舍弃培养自己成才、自己为之奋斗的地方?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春城晚报王云:敬业显大爱

    认识何黎代表并不是因为她的十九大代表身份,而是听闻于她是那个拥有38万粉丝、常在微博上为患者咨询诊断的何黎教授,一号难求的昆医附一院皮肤科主任。大会期间,夜里11点,忙碌了一天的何黎代表依旧在微博上给6位患者提供了病情咨询。“很多患者在医院挂不到我的号,我就争分夺秒地在微博上给他们看病吧。”在学校里,何黎给新生们上的第一堂课不是专业知识,而是谈如何做个好医生。敬业精神和无私大爱,何黎代表用行动对这两个词作了最好的诠释。

    云南网赵岗:停不下的笔

    在十九大会场,无时不刻都能看到代表们奋笔疾书的身影,认真研读报告的每一行字,勾画每一段重点,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认真记录下自己的体会和感悟。来自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的首席技师耿家盛说,报告里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他说,“这一句话都说到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心里去了,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每天都在写东西,为提建议做方案,手都快写出老茧了。”

    云南网彭锡:“老县长”送礼

    独龙族代表、“老县长”高德荣带着从独龙江挖来的两颗植物就上了会。带着泥土味道的礼物,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独龙江当地种植的药材“重楼”,是“老县长”专门从家乡带到北京来的。“这里的重楼收购价一市斤就能卖400块钱呢,如果卖到昆明,至少也是1000块钱。因为都是长在大山里,跟野生的药材一样,没有污染,所以品质最好。”高德荣不是个推销员,他带来的“礼物”是想告诉大家,靠山吃山的独龙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找到了致富的希望和途径。(云南报业集团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