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2日 09:05:0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当前和未来的重要工作。11月9日至10日,中央网信办举办了第一期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总编辑们在参与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班之后感触颇深,《网络传播》杂志对他们的学习体会进行了摘编。

    以坚定信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罗华 人民网副总编辑

    参加了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为期两天的第一期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感到受益匪浅。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谈三点认识:第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定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第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定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第三,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定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实现学与行有机统一,应处理好五个关系

    郭奔胜 新华网总编辑

    我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学与行的有机统一,应把握和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一,领导学与全员学的关系,既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讲、深入学,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又要坚持全员学、全过程学,特别是发动、组织好青年同志的学习。二,走进去与走出来的关系,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要当好“宣传队”“播种机”,还要解决走出去的问题。三,好内容与快传播的关系,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是新闻报道的富矿,而这些好的内容还要能获得快传播。四,对内宣与对外宣的关系,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构建内外并重的工作格局。五,谋当前与谋未来的关系,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当前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展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是一阵风,是长期工程、伟大工程。

    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

    王晓辉 中国网总编辑

    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互联网 ,这对我们来讲也是强大的动力,所以今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事业。我们会将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到学习上,同时还要把宣传的任务扛在肩上。在中央网信办的领导下抓创新策划,把工作做好,更好地宣传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为中国新时代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站负责人应向党学创业、学管理

    范建平 国际在线总裁

    除了十九大报告本身的内容之外,我还有一点感触,那就是应该向党学创业、学管理。管理经验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比如生态问题;发展中组织内部产生的问题,比如腐败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管理团队有智慧、有担当、有魄力、有方略、有目标。中国共产党本着务实创新的管理理念,不断产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其他的“新”,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以及方略下,实现了迭代和创新。现在互联网企业实际上也面临这样一些问题,要不断迭代、不断创新,来适应环境和市场的变化,让自身不断地完善。党在自我完善和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把十九大报告“学厚”“读薄”

    韩蕾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我和中国日报网的所有同志来说,学习十九大精神必须是当前也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工作,只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我认为,我们的学习应当分成两个阶段:先把报告学厚,再把报告读薄。第一步,把报告学厚。学厚的意思就是把报告的每项内容、每句话、每个关键词都要解释清楚,理解其蕴含的深意; 第二步,把报告读薄。读薄的意思就是学习报告的精髓后,提纲挈领地运用到我们未来的网信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

    坚持走独特的互联网发展道路

    钱蔚 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

    央视网作为以视频为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在新时代履行好主流新媒体的职责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首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其次,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第三,创新体制机制,走出独特的主流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之路。

    团结引导青年一代学懂弄通做实

    郝向宏 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

    十九大报告的开头和结尾两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理解的是,这其中贯穿着一条红线,就是“从心出发,大道为公”,换成方程式就是:初心=使命=大道=为公,用共产党人的表述方式就是:怀着让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信念,最终实现全体人类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既担负着自身学懂弄通做实的任务,又担负着通过有形传播有效传播,团结引导青年一代学懂弄通做实的任务,一定要通过生动有效的网络手段,完成好这两项任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网媒要成为软实力建设主力军

    崔军 中国经济网总编辑

    作为一名互联网领域的从业者,学习十九大报告深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可能还没有哪个领域的工作能在十九大报告中被这么多次反复涉及。十九大规划的蓝图既包括硬实力建设,也包括软实力的提高。从经济发展等硬实力来说,十九大报告中很多内容都是跟网络有关的,如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专门提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软实力来说,十九大报告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始终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信念

    刘晓辉 中国台湾网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讲到涉台部分,特别讲到“六个任何”的时候,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这表明全国人民对于祖国统一的愿望非常强烈。报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就是始终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信念。

    发挥民族特色,创新作品展示

    王艳平 中国西藏网执行总裁

    中央网信办这次的培训很及时,把我们组织起来统一学习,虽然时间不是很长,课也不是很多,但是内容还是比较集中和有针对性的。此次培训把十九大报告文字背后的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和梳理,这使得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我自己也是在十九大召开之后第一次参加培训,回去以后将按照中央网信办的要求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同时,做好中国西藏网的宣传,把我们民族的特色展现出来,创作出好作品和好产品。

    学习十九大精神,探索新路子

    杨谷 光明网总裁

    通过一天半的学习,可以说进一步充实了自己在十九大理论学习这方面的感受和积累,让我们在接下来理论宣讲中增加了底气。在十九大宣讲当中要积极探索“新路子”,通过中央网络媒体跟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合作,看看能不能走出一条改善网络生态、扩大主题宣传影响力的“新路子”。“新路子”还在探索当中,但是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上,我们要把这样的合作和它所产生效应利用起来。

    发挥声音传播特色,在互联网上做深做透

    陶磊 央广网总裁

    在集中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以及十九大起草组成员所做的解读报告后,收获良多。在全面开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阶段,能得到办领导的及时指导,对我本人和央广网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提升我们的宣传水平和能力,有重要而积极的指导意义。因央广网本身有声音技术的传播特色,所以在媒体形态上,我们的优势基于互联网声音这个层面做深做透。在未来的时间里,全国都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央广网将更多依托十九大的资源,更广泛地反映一线声音。

    当好十九大强军思想网宣排头兵

    武天敏 中国军网总编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我们军事网络媒体来说,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就是用习主席重要指示统一思想行动,强化做好新时代军事网络宣传工作的使命担当。一是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上当好排头兵。二是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舆论支持。三是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上敢于举旗帜当先锋。四是在繁荣先进军事网络文化上激发创新活力。

    本文转自《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0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