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高品质高频率大篇幅打造精品特刊
2017年11月21日 16:03: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光明日报社牢固树立“平台意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报道方式,继续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报道,全平台发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力争“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重要版面、突出位置开设规定专栏、做好规定报道,多平台拓展稿件传播力、影响力

    光明日报启用头版、要闻版重要版面全面对接刊发新华社通稿及《人民日报》解读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员文章、任仲平文章。光明日报评论部在深入学习研究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精准拟出评论选题,自10月28日起开始陆续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本报评论员文章。

    与此同时,光明网、光明日报推特账号针对新华社多语种通稿——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人物特稿”,在境内进行全网推送,在境外进行广泛传播。

    高品质、高频率、大篇幅推出特刊,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和良好风貌

    延续十九大会议期间形成的特刊机制,光明日报专门从各部门抽调编辑记者成立特刊组,形成一支长期、稳定、专业的编辑队伍,负责“红船”特刊和“学习”特刊的编辑、拼版、付印,这两个特刊自11月1日起,以每周一至周五每日一期的频率持续推出,将一直持续至12月底。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11月1日起推出的《红船初心特刊》,精心组合理论文章、通讯报道、文艺作品、摄影作品等,深入浅出地对历史的“红船”、精神的“红船”、现实的“红船”进行解读和阐释。

    11月1日起,光明日报开始推出一期四个彩色版面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学习”特刊的四个版面定位精准、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共同形成了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的重要刊发平台。

    特刊一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解读和阐释》,《专家视角》专栏联系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持续、深入阐释和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点集萃》《网友之声》专栏交替刊发各媒体刊发的权威专家学者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理论文章的要点及网友、微友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精彩评论;《一日一课》专栏将原汁原味地分段刊登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

    特刊二版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为节点,分为两个报道阶段,第一阶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代表在基层》为主题展现党代表牢记嘱托、认真履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良好风貌;第二阶段在“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主题,分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省区市调研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创新驱动调研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调研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调研行四个系列,每天刊发3篇1500字左右的本报记者采写的蹲点调研报道。

    特刊三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学懂弄通做实》开设《学懂弄通做实》《市县委书记专访》《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等专栏,对各省(区市)、各部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的报道。

    特刊四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进校园 进课堂》每期聚焦一所高校,反映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情况。

    立足理论界,发挥思想文化大报底蕴优势,组织座谈会、宣讲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推出系列成果

    《十九大代表谈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读物。十九大期间,光明日报在新闻版《代表专访》专栏和十九大特刊“代表专访”版刊发了一批省部级领导干部、市县委书记以及校长书记代表议报告谈体会的专访。光明日报拟将上述访谈内容,编辑整理成书,以《十九大代表谈十九大报告》(暂定名)为书名,作为十九大报告解读的学习辅导读物出版。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11月2日,光明日报社约请首都理论界13位专家学者,在社内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专家学者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对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及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7日,光明日报打通“学习”特刊的6、7版,编辑、摘登了座谈会的精彩观点。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十九大精神宣讲。光明日报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作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平台。在中宣部宣教局指导下,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确定了一批宣讲主题,并积极约请合适的主讲人,选择合适宣讲地点,综合版面、音视频、图片解读等融媒体方式进行全面报道。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定点扶贫对口支援携手奔小康”专版报道。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攻号角。光明日报拟从11月中旬起开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定点扶贫携手奔小康”专版报道,生动深入报道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定点扶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效。

    以大直播、微视频、短视频、互动游戏的形式,生动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进校园”十九大精神宣讲光明大直播。光明日报将与教育部社科司合作,并与记者部协作,联系各地高校,开展100位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进校园活动,并同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进校园”十九大精神宣讲光明大直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十九大学习时刻”微视频专栏。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作客光明网演播间,以年轻人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同时安排部分大学生作为观众参与节目,与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增强节目的现场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思想·权威专家解读十九大”系列理论文章、系列短视频。约请李君如、韩庆祥、周文彰、罗永宽、郝立新等权威专家,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部署,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拟在光明网及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出15篇理论文章。同时,适应网友快速阅读的需要,丰富解读形式,录制十九大解读系列短视频,在两微一端推送。

    《美好生活是什么》“海采”系列短视频。十九大报告铿锵有力地宣告“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拟围绕“美好生活是什么”这一主题,通过“海采”的形式,以真实动态的画面,精心设计的问题,以街头随机采访为主,同时选择部分知名学者、文艺名人、科学家、社会知名人物,深入其家庭、工作中去采访,以“海采”素材为基础,精心制作系列“美好生活是什么”系列短视频。

    此外,光明日报还将推出交互小游戏《新党章20问,你答得出吗》、H5小游戏《2020年的你》等相关新媒体产品。光明网将充分利用英语频道、光明日报脸书、推特账号,在“习近平治国理政英语900句”专栏推出“十九大系列解读”(英文),并开设“The New Era(新时代)”专栏邀请外国政要、驻华大使和智库学者接受英文专访、发表署名文章,反映国际社会对十九大的高度评价,以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光明日报新闻研究部编辑李笑萌、肖人夫)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