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彩报道回顾】 解放军报:十九大新闻报道亮点纷呈
2017年11月21日 15:57: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一个举世瞩目的重大新闻事件,是媒体展现竞争力、体现影响力的平台。对军报来说,这是一次新闻大战,更是一次政治大考。解放军报报道组“苦战7天、大干7天”,圆满完成任务。

    报道组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手段,增强了主题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起到了凝聚思想、激励官兵、鼓舞士气的作用。截至10月25日,报道组共在军报刊发文字稿件63篇、图片40余幅,为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报微博微信和军报记者部新媒体矩阵采写稿件350条(组),报道规模创历次党代会军报报道之最,在会场内外取得较好反响。

    加强策划,兼顾思想性和感染力

    报道组在借鉴往届党代会报道经验基础上,锐意创新、细致筹划,兼顾思想性和鲜活性,提出“厚重起来、鲜活起来、生动起来”的报道目标。

    重点话题“有分量、有高度”。军报姓党,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必须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报道组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贯穿始终,强化政治敏感性,增强政治定力,站在中央领导、军委领导的高度,去观察、思考问题。十九大开幕当天中午,第一时间召开策划会,对照十九大报告精神,修订前期策划方案,把新的重大论断、重大表述划出来,列入重点话题。

    报道组紧紧扣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在新时代的强军思想”等重大主题,从10月19日开始,连续推出《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辉煌成就振奋人心 昂首走进新时代》《高举伟大旗帜 坚定维护核心》《新时代强军事业的行动指南》《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等9篇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报告系列综述。

    除了讨论报告系列综述,报道组还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相继推出《真理之光照亮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历史方位 新的奋斗目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等多篇重头稿件。报道组还彰显军报特色,组织策划《共谱剑犁协奏新乐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稿件。

    在十九大闭幕当天,报道组推出收官之作《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高屋建瓴地阐述此次盛会的时代意义、历史地位,明确奋斗目标,激励全军官兵豪情满怀地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这些重头稿件立意深刻、主题厚重、层次清晰、思想鲜明,契合了十九大报告精髓。

    现场新闻“有细节、有看头”。“走转改”已成为媒体界的新常态。我们抓住十九大报道这个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报社关于改进文风的要求,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既着眼宏观,又立足微观。

    报道组成员坚持“蹲会场”,每天深入会场一线,深入到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中间去“抓活鱼”,采写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现场新闻。《党费证里见忠诚》《一册心语寄深情》《“我还想一直比下去”》《代表夜话科技创新》《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等现场特写,文章短小精悍、语言鲜活、情节饱满,受到了代表和读者的好评。

    报道组策划推出《见证盛会•记者手记》专栏,每天刊发一篇,以记者的视野把当天会场内外新闻串联起来。《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初心》《美好生活美丽愿景》《“新”“心”相通欣欣向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传播党的声音凝聚前行力量》等手记用事实说话,既有思想,又有细节,成为此次报道的一个鲜明亮点。

    心声报道“有思想、有感情”。《用过硬作风打造过硬战斗力》《千言万语化作实干》《红色血脉永赓续》《换羽高翔正当时》《飞天筑梦立新功》等一组心声,情真意切,说出了代表们的心里话。

    统筹平台,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

    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报客户端等平台精心策划,开设专题,推出系列报道,全平台飘红,广大网民踊跃点击、转发。

    精心设置议题。中国军网八一电视前后方联动,会场内外联动,采访十九大代表近30名,推出90余部创意短片,总播放量过亿;军报记者微博相关话题#军民喜迎十九大#、#军微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阅读量分别为7582万、1587万、2423万,累计1.15亿;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62篇,累计阅读量122万。

    记者部所属网站均开设统一专题、微信平台开设统一专栏,浓墨重彩,集中发力,让盛会报道分量重起来。同时注重包装制作好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系列综述稿件,发布后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广大官兵的收藏和好评。

    十九大开幕式报道,是网络新媒体前方报道的一个重点。当天,军报记者微博通过视频直播、短视频、图文的形式实时准确地发布大会盛况,共发布微直播微博73条。其中视频直播累计吸引20万人次观看,短视频、图文直播微博吸引网友广泛转载。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在开幕式结束之后,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地总结了报告要点,编发视频图文稿件《习近平作十九大报告,你想知道的重点都在这里》,发布后当天阅读量即突破10万。

    中国军网八一电视推出《我们的五年(上下集)》《习主席的强军号令原声重现》《入党誓词唱出来<我宣誓>献礼十九大》《120秒短片献礼十九大强军看得见》《振奋|党代表强军心语 军队阔步迈向新时代》等稿件,分量重、军味浓。还发挥海采优势,推出《振奋|党代表强军心语 军队阔步迈向新时代》等视频,被广泛转发。

    采制出彩报道。十九大会议期间,前方记者克服困难,利用代表会前、饭后时间见缝插针进行采访,采制新媒体稿件。

    十九大新闻中心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安排了3场“党代表通道”采访,在梅地亚中心安排了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其中第七场集体采访是军队党代表第一次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军报记者冯凯旋、梁蓬飞、洪文军、李鹏和军网记者王旭等精心准备,积极“抓活鱼”,采制50多条(组)网络新媒体稿件。梁蓬飞、洪文军代表军报及新媒体记者分别在“党代表通道”和十九大新闻中心提问,较好完成任务,也推介了军报及网络新媒体。王旭采制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发生的故事,你注意到了吗?》等文图特写稿件,有现场、有细节,展现了开放的十九大新闻采访现场军队代表们的自信风采。

    《叭姐带你看十九大》是八一电视在十九大期间推出的一档以人物访谈为基础的创意短视频,先后邀请了郭燕、帕力哈提、韦慧晓等代表来谈他们对十九大报告中印象最深、感受最深的部分。我们将“叭姐”这一卡通人物加入视频中,每期一个人物,每个人物谈一个事件、一个体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抓好不同落点。这次采访中,前方报道组和后方网络新媒体平台密切配合,成为一个亮点。

    在微直播报道中,前后方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相互补台,编发了很多全网首发稿件,特别是对习主席所作十九大报告的微直播,报重点,发亮点,突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内容主题,前方有文有图有视频,后方盯着直播编发、编校相关内容,及时准确发布,反响强烈。

    军报微博微信前后方在十九大报告解读方面也密切配合,推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内容,拿好不谢》《我国将成立组建四大新机构,其中一个与军人军属密切相关》《十九大报告中的强军关键词!这些你应该知道》《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他们这样看,我服!》等稿件,其中军报记者微信编发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他们这样看,我服!》,阅读量超过6万,被120多家新媒体转发。军报记者微博微信从十九大开幕当天起,每天晚间整合发布《十九大快报》,汇总一天的十九大新闻动态,深受网友欢迎,微信平均每天的阅读量超过1.5万。

    中国军网八一电视利用手绘动画包装人物访谈,形成新的视频产品样式。《满屏表情包:女兵郭燕一年有300多天在海上》视频一经发布,被腾讯视频等转载。网友评论:这位代表接地气、萌萌哒。中国军网注重做好第二落点的报道,推出《党代表通道|十九大代表开启接地气模式》集纳了党代表们最生动、最真实、最接地气的回答,话题贴合十九大思想主题、内容充实紧扣社会热点。关键字提示点明思想,正能量音乐贯穿始终,受到网友好评。军报记者微博发出后阅读量为8.2万。

    记者部前方人员和后方平台编辑密切配合,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为官兵学习十九大精神服务,制作的“十九大辞典”“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等H5页阅读量超过10万,编发的微信《撤侨中牵小女孩手红遍网络的女兵,如今成十九大代表》被新华社头条等转发,阅读量逾300万。

    健全机制,确保报道零差错

    前方报道组强化把关意识,从建章立制入手,确保报道万无一失。

    开好“两个会议”。每天中午,前方报道组全体成员开会,传达社领导最新指示精神,布置重点任务,点评当日见报稿件。晚上,发完当天稿件后,又召开选题策划会,商讨第二天报道重点。

    把好“三道关口”。按照社领导提出的“零差错”要求,前方报道组人人强化守土有责的担当意识,严防死守、排查隐患,既各司其责又相互协助,每一篇稿件都要经过初检、编辑、审核三道关口后,再发回后方编辑部,努力做到不给后方“埋雷”。

    建好“四项机制”。一是请示机制,遇到拿不准的问题第一时间请示、汇报;二是沟通机制,与后方夜班时刻保持畅通联系,与后方密切协作;三是学习机制,深入学好报告,吃透十九大精神;四是通报机制,及时通报稿件中的差错隐患,提醒记者引以为戒。(解放军报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