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 解放军报:确定“龙头工程” 打造特色栏目
2017年11月21日 15:57:3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深入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传,是新闻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长期任务。解放军报将把这一宣传作为主线,所有报道向十九大精神聚焦,所有版面紧扣十九大精神筹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作为“龙头工程”突出出来。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军报要把这一思想宣传,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作为“龙头工程”突出出来,切实立起统领的“魂”,提起工作的“纲”。

    一是进一步加大理论阐释,深刻领悟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划时代意义、精神实质、真理力量和实践要求,宣传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

    二是深入做好治国理政新实践报道,通过宣传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的一系列重大工作,深刻揭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化,大力宣传习主席为形成和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的决定性作用和历史性贡献。

    三是深化习主席强军思想宣传,加大领导力度,加大力量投入,积极策划深入宣传的思路和形式,努力在重点报道上下功夫、出成果。近期,军报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陆续推出3篇解辛平文章:第一篇《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第二篇《领航的核心,永远的追随》,第三篇《护航中国,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阐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部队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的崭新气象。我们把这些重点文章作为深入宣传的第一战役来运筹,力争做成亮点、形成“拳头”。

    打造特色栏目推动掀起学习热潮。借鉴“新春走基层”的做法,由社部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报道全军部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报道广大官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动态、新风貌,报道部队学习贯彻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将开设三个主打专栏,点面结合,不断把宣传形成波次、引向深入。

    一是开设“十九大精神进军营·学报告话使命”专栏,主要采写部队官兵原原本本学报告,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的见闻。

    二是开设“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把忠诚写在哨位上”专栏,着重采写基层官兵结合本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

    三是开设“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记者调研手记”专栏,以调研报告、闻思录等形式,展示各级党委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启示。

    全面深入搞好理论阐释。高扬理论之帆,高擎思想之旗,是军报宣传的一大特点,也是报纸应对新媒体挑战的强项。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理论评论宣传中,我们将发挥思想引领的优势,打出一套“组合拳”,为全军官兵奉献系列“理论评论大餐”。

    一是阐释好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与军委政工部宣传局一道,认真梳理十九大报告理论创新点,通俗易懂地搞好阐释,推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释义》,为部队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参考。

    二是组织推出一批重头理论文章。在“思想战线”版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围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等30个专题,约请知名专家撰写重头理论文章。

    三是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围绕大会主题和使命任务等重大问题,组织撰写《鲜明的主题伟大的旗帜》《开创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等10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在头版刊登。同时,在其他要闻版和评论专版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专栏,组织推出系列署名言论,强化观点传播,举旗聚魂、引领舆论。

    四是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与国防大学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思想深刻、见解独到的研究成果;及时反映全军各大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究动态和成果。

    五是搞好巡回宣讲报道。跟踪报道全军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针对广大官兵学习中的疑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视情组织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竞赛、出版学习辅导图书,并在理论版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辅导专栏。

    打通平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融媒体指挥中心的功能优势,打通报、刊、网、屏等全媒体平台,优化采编流程,统筹新闻生产,切实做到“一次采集,多种编发”,通过全媒体作战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积极运用H5、VR等新技术新手段,策划《新时代强军思想自习课》等作品,上线《快来参加十九大知识竞答,为PLA赢取新装备!》等小游戏,为官兵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学习平台和形式。各子报子刊结合各自定位策划专题专栏,做好相关新闻报道和理论阐释。(解放军报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