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突出“三工”特色 报微端网形成矩阵
2017年11月21日 16:03: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突出“三工”特色,把更多笔墨倾注在基层代表身上

    工人日报的重点特色栏目把目光聚焦基层、聚焦一线、聚焦劳模,让基层说话、请群众说话、用事实说话,讲十九大故事,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中国共产党故事,生动传递会场内外广大职工、工会、企业对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昂扬热情,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

    从10月12日开始,工人日报在一版推出《十九大时光》栏目。截至10月25日,工人日报社共派出记者40余人次,先后深入工矿企业、车间班组,刊出14篇稿件,其中12篇《十九大时光•一线见闻》,围绕民生领域变化、重点工程建设、精准扶贫、绿色发展、工会重点工作、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用小故事折射大主题,以小切口透视大变化,通过基层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变化,展示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将会外现场与会内报道结合起来,有场景、有细节、有温度,全国各地一线职工对十九大的热切期盼、美好祝愿和强烈反响也跃然纸上。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共刊出七期。七位一线职工党代表结合听报告学报告,谈他们对新时代大国工匠、职工培训、去产能中的工会担当、农民工创业等热点问题的思考。《基层代表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满怀信心展望未来专题》连续三期,分别以《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迈出新步伐 展现新作为》为题,由18位来自基层和一线的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感想以及未来期待。

    紧抓媒体融合,报微端网形成矩阵

    工人日报“两微一端”紧跟会议进程,紧扣大会主题,原创的融媒体产品导向正确,内容精彩,形式新颖,制作精良,互动性强。工人日报微博微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政府网等微信、网站转发已成常态。

    突出主题性、故事性、现场感的《十九大时光》在工人日报两微一端和中工网等平台同步推出。短视频《十九大时光•工人日报记者带你走进党代表通道》和《巨晓林代表在党代表通道接受工人日报记者提问》全方位、有特色地展示举世瞩目的十九大盛况。视频作品《为十九大打CALL 在华外国人盛赞中国成就》获得56万人点击观看。由多名驻站记者和编辑部记者共同参与拍摄制作的视频《十九大时光@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展望》结合会场外一线职工五年来的感受和体会,反映他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待。

    10月22日上线的rap说唱歌曲《产业工人·超级工程·中国梦》以别具一格、时尚超酷的视频生动地诠释了产业工人的智慧和力量、自信与豪情。视频微博点击量105万人次,PC端共有近100多家网络媒体转播转载,许多人点赞、留言。交互型H5作品轻轻划动指尖,通过五年发展轨迹对比,感受身边的巨变。

    打通前方后方,相互协作成果丰硕

    工人日报社上会记者只有三人,当他们在会场内、通道中围绕大会进程、紧扣大会主题进行报道的同时,在报社的后方第一线,还有众多的采编人员也在全力以赴进行会外和会下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

    十九大报道期间,报道组每天晚上九点召开各方工作人员协调会,统筹前方报道组、后方记者编辑、融媒体记者当天及第二天的新闻报道工作,确定重点选题,落实任务到人,同时督促协调重点项目的工作进展。会上会下、会内会外相互协作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十九大报道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十九大时光》《十九大新闻观察》《一线职工代表心声》以及《基层代表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满怀信心展望未来专题》等主题报道的不少稿件,都由会场外非上会编辑部采编人员和驻站记者完成。新媒体产品包括图表《数说十九大》、7个视频作品、2个H5作品、说唱歌曲rap《产业工人·超级工程·中国梦》等,大部分由驻站记者、编辑部记者、中工网编辑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完成,前后参与采写、编辑、剪辑等工作的人员达三四十人。但由于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整体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工人日报总编室)

   上一页 1 2 3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