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 做好各种产品形态的“全球传播”
2017年11月21日 16:02: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新社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这条主线统筹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定位、产品、渠道三方面的独特优势,全方位构建中新社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对“海外中国”舆论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打造专栏:突出自身特色

    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做好“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工作。第一阶段将抽调全媒体记者约20余人,由社领导带队深入各地基层蹲点采访,分别前往福建、广东、上海、广西、浙江、江苏六大侨乡进行采访,突出新时代侨乡的新气象、新作为。通过扎实的采访,争取推出一批以小见大、生动活泼、充满灵气的新闻佳作,并重点打造以下专栏:

    开设“青年中国说”专栏。开设“青年中国说”文字和视频专栏,开篇以《习近平的“青年中国说”》为题,梳理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嘱托,全方位呈现总书记的“青年中国说”。该栏目将集中采访各行各业的青年精英,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示新时代给他们带来的新机遇,解读十九大后的中国的脉络走向以及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新期待。

    开设“侨乡近距离”(待定)专栏。发挥中新社侨务外宣领军者的优势,做好涉“侨”文章,深入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广西、上海等侨乡,近距离观察新时代侨乡新变化。开篇将以《习近平为侨搭桥十大金句暖侨心》为题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侨务思想。专栏将集中展现各侨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所展现出的新思路、新发展、新气象、新作为。

    开办视频新栏目《中国新视野》。该栏目主要表现的就是“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其中视频节目将满足新媒体需求,并将重点内容以英文版本发布到中新社旗下海外社交媒体。第一期节目将在11月中下旬播出,前几期节目取材“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共享经济、无现金支付)。此次报道,中新社将调动全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呈现,形成报道的合力。

    对海外提供专栏专版:集束性成规模,辐射力强

    对海外供版是中新社的创造性产品,在主流报道中发挥着“海外直通车”的作用。针对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中新社对外供版平台海外中心及早着手,继十九大报道推出一千多个版面之后,后续报道将继续推出一批精心制作的专版,再次呈现集束性成规模、辐射力强的特点。下一步,中新社将继续向海外媒体提供量身定做的专版,进一步向海外受众阐释好十九大的精神。针对“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报道,第一阶段中新社拟向海外提供30多个专版。

    特稿是中新社对外舆论引导的高端业务。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我们计划充分发挥海外平台的作用,以在香港、台湾、日本等地华文媒体上的版面、专栏为依托,通过特稿、专电等形式,有针对性地阐释十九大报告的内容、意义,回应海外读者关切,同时做好海外舆论的引导工作,厘清海外媒体的误读和曲解。

    中新社特稿中心将继续向境外提供特稿、专家稿、新媒体稿等,解读党的十九大、聚焦国家政经、外交及其他领域的最新发展。拟于近期举办两期“中新智库讲座”,主题分别为“新时代 新亚太”“十九大后的两岸关系”,邀请多位知名专家,讲析新时代新情势下的中美、中日、中韩、中国与东盟关系,以及海峡两岸关系等,将借此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包括特稿在内的对外宣传工作。

    网络和新媒体:充分利用各种产品形态“全球传播”

    中新网将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充分利用各种产品形态进行对十九大报道精神进行全方位重点报道,继续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介、解读、落实、反响等方面的报道,确保不降温、不失焦,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及方式,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在PC端、移动端同步开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有关大型报道专题,专题内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 新征程”“权威解读”“一日一课”“十九大代表在基层”“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等栏目,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专题将集纳中新社稿件,并广泛转载中央主要媒体重要稿件,长期在显要位置突出展示,确保报道声势和氛围。

    发挥与海外华文媒体紧密联系的优势,广泛报道海外侨胞、华人社会对十九大的反响,同时利用“海外华文媒体上网工程”等向海外华媒推送优质报道,增强海外传播影响力;利用海内外社交账号,开设专题标签,广泛推送贴近民众生活,反映国家发展新成就的报道,深入浅出阐释十九大重要意义及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对外重点推送中国新变化,新举措,新成就,讲好中国新故事。积极利用图解、动漫、H5等手段,制作适合分享传播的新媒体产品,形象化阐释十九大重要意义,以及各地贯彻落实的新举措,新变化。(中新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