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彩报道回顾】 新华社:浓墨重彩 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强
2017年11月21日 15:57: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0月18日,新华社技术人员在人民大会堂我社十九大新闻报道中心监控通信设备运行情况

10月24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在人民大会堂我社十九大新闻报道中心抢发闭幕会稿件

    新华社全社各采编部门和相关分社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近300人的报道团,推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传播广泛的报道,全面展现大会盛况,精彩描绘时代画卷,生动记录奋斗征程,奋力书写历史华章,圆满出色完成各项报道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自10月16日新华社十九大新闻报道发稿中心启用以来,共播发文字、图片、音视频、网络和新媒体等各类稿件14800余条,全面覆盖海内外各种终端,占据了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要页面。其中,播发对内中文通稿680余条,超过1000家媒体采用的稿件有近百篇,单篇稿件最高被2270家媒体刊播,刷新采用纪录;播发对外中英文稿500余条,对外报道被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BBC和《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100多家西方媒体广泛转发转引,创下世界主流媒体转发之最;播发中英文图片图表稿件1200多张;播发音视频报道1500多条,时长54小时35分;新华网各类形式发稿6000多条,在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的十九大报道中被转载次数最多,占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总转载量一半以上;新华社客户端共推送稿件1100条,总浏览量达2.7亿次,评论10万多条;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在推特、脸谱、优兔等海外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上以19种语言播发十九大相关报道超过2600条,总浏览量超过2.2亿次,总互动量约450万次,带动粉丝量增长近百万;新媒体报道全网浏览量超过1亿次的作品有14个,单个产品最高浏览量超过30亿,创下主流媒体新媒体报道网络浏览量之最。广大媒体和受众表示,新华社十九大报道浓墨重彩、气势恢弘,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冲击力、感染力、号召力。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

    大会期间,围绕十九大开闭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等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第一时间播发文图消息、侧记、现场直播、报告摘编、综合反响、贺电贺函等独家报道,并配发系列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其中,《拥抱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习近平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侧记》《“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习近平等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侧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等稿件均被1000多家媒体采用。

    在会前迎接十九大报道中,采写播发了《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评述》《书写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纪实》《聆听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全纪实》等一批扛鼎之作,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占据各大报纸头版头条和新媒体置顶位置。精心制作《习近平推动解决的六件事》《心中的牵挂》《大道之行》《领航》等融媒体作品,一经推出即在海内外产生强烈反响,每个作品全网浏览量均超过3亿次。

    围绕大会主题,推出一批有思想深度的精品力作

    十九大召开前,新华社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宣传阐释,策划推出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共产党率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政治本色与力量源泉 》《历史性飞跃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发展新境界述评》等报道,形成系列、形成规模、形成声势。

    会议期间,新华社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部署,通过社评、评论员文章、权威解读、系列述评等各种形式、各类体裁进行全面、准确、深入的阐释解读,发挥举旗定向的作用,形成主流舆论的强大声势。播发《再塑党的形象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五年探索之路》《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党的十九大看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巡礼》等一组9篇特稿和系列评论员文章,平均被超过600家媒体采用。充分调动遍布全球的采集力量,围绕十九大对世界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采写播发《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十九大的世界意义》等一批稿件,被海内外主流媒体广泛采用转引。

    紧扣大会议程,权威发布报道先声夺人、全程领跑

    新华社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优势,准确、完整、及时播发大会报告、各项名单、会议公报等重要文件和决议,面向全球媒体和受众提供快讯、消息、侧记、直播、现场新闻等立体化形态报道,被各大报刊、电台、电视台及各类网站、移动媒体密集转载,成为各类媒体获取会议新闻最主要的权威信息来源。统筹全社各终端、平台,圆满完成对十九大开幕会、3场“党代表通道”、6场记者招待会、8场十九大代表集体采访、代表团开放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等重要场次活动的全程直播。

    新华社记者深入会场“抓活鱼”“抢亮点”,同步推出《党代表通道上的好声音》等一系列体现微传播、可视化、互动性特点的新媒体作品,提升了程序报道贴近性、感染力,在全球新闻媒体云集的“新闻战场”,抢占了舆论传播高地。播发《凝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大代表诞生记》《肩负历史重任开创复兴伟业——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领航新时代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诞生记》《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光辉指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等报道,媒体采用量均超过千家,持续引领引导海内外舆论。

    强化对外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新华社抓住十九大进入“北京时间”、成为中国“高光时刻”的难得机遇,针对国际关切,主动设置议题,以海外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方法,运用以英文为主的19个语种播发6000多条各种形式对外稿件,向国际社会系统阐释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广泛宣介十九大为推进全球治理、解决人类问题作出的中国贡献、提供的中国方案,被海外媒体广泛转发。

    组织播发了《中共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伟大的社会主义从现在到2049——十九大意义何在》《从中共的人权进步中学到什么》等重点报道,被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BBC等西方主流媒体大篇幅转引,有力发出了中国声音。首次在党代会上派出外籍记者参与报道,推出“新华社记者说”系列视频报道,每期浏览量超过4000万次,受到海外媒体和受众的广泛好评。

    会议期间,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在推特、脸谱、优兔等海外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上以19种语言播发十九大相关报道超过2600条,总浏览量超过2.2亿次,总互动量约450万次,全面领先境内外主流媒体,成为有关十九大热门信息上榜最多的媒体。

    创新内容形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传播矩阵

    新华社充分运用全媒体技术手段创新十九大会前和会中报道,连续推出系列既可读、可听、可看,又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融媒体作品。

    十九大会前,精心策划“四个自信”系列微视频、《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怎样炼成的?》《7分钟速览我们党的96年:网红为你说党史》等融媒体作品。会议期间,紧扣大会议程,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当天,即推出《划重点!一图读懂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直抵人心的19句话》《全民共享阅读十九大报告》等新媒体作品,迅速被网民广泛转发。抓住网民特别是年轻受众的关注点,持续推出《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时光”》等互动性融媒体作品,拉近党代会与普通人的距离,网民累计浏览量均超过5亿,牢牢主导和引领了新媒体舆论场,形成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传播效果,大大激发了网上正能量。

    报刊集中发力,形成强大报道合声合力。新华每日电讯在十九大期间扩版,开辟“十九大特刊”,突出刊登新华社重点报道。开辟“新华全媒盛会直击”融媒专版,展示新华社融媒体报道精品。创新推出原创漫画专版《厉害了,我的国》等,版面醒目大气、浓墨重彩,受到大会代表、读者普遍好评。《参考消息》等报刊转载外电外媒对十九大报告的积极反应,刊登了《习近平勾勒富强中国“路线图”》《十九大确立领航中国新思想》《中共十九大堪称“全球盛事”》等稿件;经济参考报重点策划“习近平的国企足迹”专题报道,刊发《央企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将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企》等一批稿件。《半月谈》 “十九大特别报道”栏目刊发《十九大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等十几篇稿件。(新华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