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台:策划出新出彩 新媒体产品全面发力
2017年11月21日 15:55: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紧紧围绕十九大议程和主题,全台各类媒体一体统筹,集中最强资源,以十七套广播频率和由央广网、央广新闻和中国广播客户端以及各中心微博微信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全方位报道大会盛况,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民主开放的舆论氛围。

    主题报道特色鲜明创新出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坚守国家电台定位,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在十九大报道中通过加强策划、加强评论等手段推进创新创优,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专题专栏,打造出一系列新型广播产品。

    策划出新出彩。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体化运作,让精品专栏专题精品节目报道在广播端和移动端同时呈现,坚持重点栏目节目精心策划精心制作,有效提升传播效果。中国之声策划《听,习总书记的话》《习近平大会时刻》《十九大代表风采》《大会之声》《做客中央台》,军事节目策划《强军五年迎盛会》等重头系列专题报道,通过重温或再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景展示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领域出现的崭新局面,将亿万听众凝聚到期盼喜迎十九大、学习关注十九大的浓郁政治氛围中。经济之声特别策划《击水中流》以“广播纪录片”的样态呈现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好比一幅声音的壮丽画卷。中国乡村之声《总书记的三农足迹》聚焦脱贫攻坚,视角朴实新鲜,内容真切感人。

    评论引导有力。全面强化评论引导力度,中国之声创新思路,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撰写《新的时代主题,决胜复兴伟业》《迈向治国理政新境界》《立足历史新起点》三篇央广评论在《新闻和报纸摘要》中播出,聚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经济之声八篇《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问题的重要讲话对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所起到的引领作用,形式活,效果好。华夏之声、香港之声播发评论《共担历史责任,共享发展荣光》既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港澳发展的殷切希望,也旗帜鲜明地指出新时代下港澳同胞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实践证明,这些精心策划的评论言论观点正确,概括精当,立意深远,是定音鼓,更是风向标。

    形式手段创新。各频率充分运用录音特写、对话访谈、广播课堂等多种形式手段反映大会主题。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10月20日播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团讨论的录音报道和后续反响侧记,穿插播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代表们热烈交谈以及代表们的现场感受,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声情并茂,令人振奋。中国之声与中央党校联合制作的《央广公开课》每天围绕一个党建主题,采用音视频直播,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学党章讲党建,被专家受众称为“在电波中搭建起的党建课堂”。

    立体化传播各展所长。十九大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频率从不同角度立体关注报道十九大,特色突出。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信仰的力量——我从基层来,汇聚党旗下》,展现5年来“三农”发展成就和基层党代表的良好风貌。对台湾广播播出专题《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解读》《台湾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十九大”及涉台论述》,及时反映岛内社情民意以及大陆各地台胞、台商和台湾青年的积极反响,针对性强。对港澳广播系列访谈《共创前路》《数字香港》,专访港澳知名人士,细述十八大以来内地与港澳合作发展的成就。民族广播蒙、藏、维、哈、朝语节目开设专栏《庄严的承诺——民族地区扶贫攻坚纪实》,播出系列报道《十九大少数民族代表风采》,聚焦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发展成就。藏语广播第一时间翻译播发七中全会《公报》,成为藏文媒体里最早发布的媒体,大会开幕后,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立即翻译播发十九报告,成为对象地区受众第一时间获取十九大开幕消息的重要媒体。音乐节目及时播发大会资讯,展播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综艺节目专题报道《春华秋实》《文化兴国运兴 文化强民族强》聚焦文化主题;中国交通广播的《我在第一线》《我爱你中国》,电视中心专题《大国名医》《医者先锋》,都立足中心频率定位各展所长,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立体反映大会盛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移动优先新媒体产品全面创新发力

    传统广播与新媒体“两微一端”一体联动,联合策划,联合采访,实现全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涌现了一批主题鲜明、策划精心、形式新颖、互动性强、易于传播的新媒体精品。

    新媒体矩阵全面发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十九大报道,由央广网、央广新闻微信公号和央广新闻客户端全台各中心微信微博形成的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联动效应,打造“台、网、微、端”全终端报道产品链条,同步直播十九大开幕式全程,创新运用云平台实现安全直播数据峰值累计达15G,中国广播客户端大会直播累计收听量为119.5万。同时还积极拓展对外传播渠道,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语言账号和海外社交账号,向民族地区和境外地区及时传递十九大报道动态,推送相关稿件。

    运用新技术,创新报道方式。中国之声每天推出一个H5产品,其中微信报《习近平的运动手环》用运动手环的方式,生动展现习总书记历年出行数据以及出行过程中的温暖故事。央广网微视频《十九大,改变你我!》运用H5技术,将几百个视频镜头融合在一起,从不同行业年轻人的视角出发,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十九大关键知识点,微博阅读量突破1500万,视频播放次数达到900万次,超过5万微博用户及媒体、机构官微转发。推出说唱体融媒体报道产品《为新时代打CALL:这可能是最有科技感的一段freestyle》在PC端、移动端全平台传播,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发布24小时阅读突破2200万,累计到10月26日,阅读量跃升2241万,视频播放量破1000万次,全网超过80家媒体转发,网友转发6074次。微视频《五年生活舞成诗》通过芭蕾舞与追踪动画技术结合,将芭蕾舞与五年发展和生活要点深度加工,体现新兴技术与内容创意的结合。《中国范儿!十九大报告3D原声珍藏版》《习近平这句话,我服!》《我的幸福不是梦》等多篇运用H5技术的微信报一经发布,就被广泛转载。

    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报道效果。一是加强广播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十九大开幕当天,中国之声微博阅读总量高达2223.3万,其中关于“党代表通道”的微博文章阅读量达到1614万。经济之声微信发布十九大相关报道百余条,点击量达到50万次以上,微博累计点击量近200万。中国民族广播网五种民族语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消息近200条,总阅读超过102万人次。二是加强用户互动和用户体验。中国之声微信推送的《好好学习个人专属表情包制作器》利用人脸融合技术,让用户生成专属表情,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推送仅2小时累计访问量就已过万。全媒体专栏《党代表的4D朋友圈》为受众打开了一个新鲜的观会窗口,增强了用户的新鲜感。三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稿件多家重点新闻网站转载。央广网刊发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和行动逻辑》,被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70多家中央新闻网站、客户端和商业门户网站转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