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我们的“记者之家”——庆祝第18个中国记者节
2017年11月17日 10:33:17  来源: 湖南日报客户端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新闻界迎来了第18个中国记者节。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华诞,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为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和从事记协工作10年以上的代表颁奖并讲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和国家关怀记协工作和新闻事业、关心新闻工作和新闻工作者,是党和国家兴盛之象。社会各界关心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关怀给人民传播真实、给百姓传递真情、给社会传导温暖的好记者,是人民身心安定之福。因为记者有正气,人民有福气;记者有锐气,时代有朝气;记者有担当,国家有力量;记者有形象,民族有希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人人有方向,天天才向上。

    80年峥嵘岁月,作为“记者之家”有多少深情往事可供回忆,有多少特殊味道值得回味。在今年开展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人们看到记者们深情记录中国记者之“家”的故事,也听到好记者真情讲述的一些“家人”的故事,亲声亲情让我们过一个亲切的记者节,真心真意让我们时常想“家”,也对如何更好建“家”进行深深思考。

    家是感觉。人间有多少冷暖凉热,家就有多少值得怀念的故事。家是温暖,是清晨袅袅升起的一缕炊烟,深夜照亮回家路的一盏黄灯。家是温馨,是劳累过后身体依靠的一双臂膀,疲倦之余心灵停泊的一环港湾。家是温情,是激情出发时的话语叮咛,挫折归来时的理解目光。记协是“记者之家”,首先要让记者找到家的感觉,要让记者在权益维护时得到温暖的归属感,在学习教育中得到进步的成长感,在从业著文时扛起强烈的责任感,在走转改中得到快乐的参与感,在成才路上受到奖励的荣誉感。记者有五官,记协有“五感”,在这里收获温暖温馨温情,有进益有获得有满足,记者来到记协,体会“有家的感觉真好”,记协就成功了一半。

    家是味道。世间有多少酸甜苦辣,家就有多少值得咀嚼的味道。家是妈妈淘水烧制米饭的清香,是爸爸远方归来怀抱的舒适;家是爷爷奶奶夏夜蒲扇摇动的安宁,是哥哥姐姐县城赶学故事的新奇。记协是“记者之家”,还得让记者感到家的味道,要让记者在辛勤采访挨饿受累时尝到家人关怀的香味,在舆论监督怄气受挫时闻到亲情理解的甜味,在创制精品路上感到鼓励鞭策的辣味,品味经历些许挫折的酸楚都是成长路上有益的味道。在“记者之家”,大家并不孤单,因为同声共忾同心同向百味共尝,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记者不虚此业;因为同事同仁勠力同担百事可为,均为记录时代风云人间百态,记协不虚此行。这里共同的味道,让记者想到共担的事业、共通的情怀、共融的发展,在时代的激流中以笔为枪、以键为帆、以文载道、成风化人、奋勇向前。

    家是风尚。历史有多少次千回百折,家就有多少亘古不变的传承。家是春节门口必须紧贴的喜气春联,是饭前耳边时常响起的祖上故事;家是父母严肃诵读口口相传的谆谆家训,是淘气捣蛋受罚事事经历的条条规矩。在“记者之家”,领略记者之风,感受老记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守望社会公平,记时代先声养天地浩然正气;感念年轻后生之神荡气回肠,匡扶人间正义,记人间冷暖怀苍生羸弱百姓。“记者之家”涵蕴正气清风,记者之行领时代精神,媒体有责任,记者有担当,新闻有力量;媒体有格调,记者有道德,社会有榜样;新闻有精气神,记者有好形象,社会有正能量。

    家是方向。家给人方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季节更迭时序交替自然有规律。家给人动力,昨天有回忆今天有力量,明天有信心梦想有目标,与时俱进与时偕行人生有创意。“记者之家”,要让记者找到家的历史感,不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初心,不忘我们是党的新闻工作者,记协前身“青记”是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为挽救民族危亡而生,为帮扶国家存续而立。不忘本来,不忘中国记协为共和国富强而呕心沥血,为人民幸福而发展壮大,记协人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同行、当好纽带桥梁。“记者之家”,要让记者找到家的文化味,牢记以人民心为心、为人民鼓与呼的工作导向,敬畏法纪敬畏信任的社会责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职业精神,计利当利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的职业道德。“记者之家”,还要让记者找到家的中国范,有与党同心同德共跨新时代的理论自信,与国家同向同力共创新辉煌的制度自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绘中国梦的道路自信,与记者们同甘苦共欢乐共画同心圆的文化自信。

    家的内涵丰富,家的外延广博。家是格局,国是大家,家是小国,有国才有家。家是文化,字是血脉,书是根基,精神是力量。家是人心,集体组成,亲情凝聚,有爱才有家;家是和谐,气和同心,谐声同行,家和万事兴。家有物理空间,有屋遮风,有食糊口,实在方为家;家有思想自由,包容差异,宽容不同,有容家乃大。家不分大小、不在乎距离,也不分贫富、不偏倚高低,更不分风格、不拘泥差异。但不管我们走多远,长多大,家永远是我们深情回望的方向,是我们不懈前进的源泉力量,家永远是我们心灵最柔软的部分,是我们最想快乐到达的目标梦想。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记协提出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意蕴深长,既亲切又实在,这是对记协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深沉厚爱。一年后的11月8日,习总书记亲致贺信,希望中国记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这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闻舆论工作天地广阔,新闻工作者任重道远。作为全国“记者之家”,中国记协一定能通过努力,务实创新、扎实奋进,协同八方、联络内外,让百万新闻工作者经常找到家的感觉、尝到家的味道,时常受到好家风的熏陶、得到大家庭的温暖,沐浴党的阳光和国家关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殷陆君 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9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