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举办“上会记者讲十九大”交流活动
2017年11月17日 09:36:4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舆论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闻舆论战线如何抓好自身的学习宣传贯彻,江西省委宣传部、省记协创新形式,组织上会采访的8名记者,在全省新闻战线开展“上会记者讲十九大”交流活动,讲述参会采访的体会、感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到基层记者编辑中去,到网络中去,到高校中去,到年轻人中去,在全省新闻战线迅速兴起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热潮。

“上会记者讲十九大”交流活动现场 曹菁 摄

  谁来讲:新闻人讲述新闻故事

  十九大期间,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协调省内新闻媒体组成了近70人的报道工作组赴京采访报道。为迅速兴起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的十九大一闭幕,就在精心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创新思路、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上会记者讲十九大”交流活动。

江西广播电视台曾佳等8位上会记者现场讲述 曹菁 摄

  按照“四把标尺”来确定谁来讲的问题:一是见证了大会盛况;二是政治素质过硬;三是业务水平精湛;四是可感可亲可学。组织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的8名随团上会采访记者,采取现身说法、讲故事的方式,以新闻人的视角,分享新闻人的十九大时光,点燃了新闻舆论战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情。

  给谁听:新闻故事影响新闻人

  8名上会记者在新闻单位、新闻院校、网络平台等开展报告座谈交流,以点带面,迅速在全省新闻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上会记者讲十九大”交流活动现场 曹菁 摄

  一是讲给同事听。10月底,8名记者所在单位(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内部组织基层一线记者编辑召开座谈会,带动全体编辑记者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全面领会精神实质。

  二是讲给同行听11月3日,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织省直新闻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随团赴京采访记者召开报告交流会,先由上会记者讲述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分享其十九大时光,再请听讲的与会记者编辑畅谈心得体会,谈看法、说体会、谈行动,各抒己见。通过讨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各媒体中层以上干部带头学、率先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三是讲给青年大学生听。11月7日、9日、13日,组织上会记者先后在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院校,以集体报告的方式,与广大青年师生交流,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给未来的新闻人听,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到青年学生中去,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理解、能落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四是讲给网民听组织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及时将8名上会记者赴基层报告交流情况制作成微视频,找准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的结合点,找准大道理大政策与百姓关切的结合点,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视频专题,加大传播力度。

  讲什么:新闻故事体现新闻观

  在报告交流内容方面,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会、感想为重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做法,组织报告交流会成员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宣讲:

  一是讲政治方向。政治是灵魂,政治是根本。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关键的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江西日报记者刘勇在交流时讲道,这次大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政治性强、纪律要求高。会议的各个阶段,江西代表团全团无一人请假缺席,无一人迟到早退,也没有人外出吃请。

  二是讲舆论导向。“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作为党媒记者,就是要用一篇又一篇导向正确的好新闻,字里行间响彻着主旋律,全文上下喷涌出正能量。江西日报记者张武明说,在十九大的报道上,用如履薄冰来形容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真是再贴切不过。一篇普普通通的稿子,如果不用心校对,可能其中藏着很多“暗礁”。为了确保导向正确,在校对过程中,他采取最笨也是最牢靠的办法,逐字逐句读过去,尤其注重对新提法、领导同志职务名字等的校对,一个晚上下来,通常看得眼睛发花、头脑发胀。

  三是讲新闻志向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曾佳发言时说,顶着重重压力,“硬着头皮(往前闯)、想痛脑皮(找选题)、饿着肚皮(跑会场)、踏破脚皮(追新闻)”,我们找到了动力,增强了活力,产生了效力。江西日报记者魏星说,到北京参加报道的编辑记者平均每天都工作16个小时以上。整个前方报道组成员都是窝在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的房间,每天要审校几十篇五六万字的稿件,后方夜班领导带队上岗,值守一线,全角度覆盖,精心编排,仔细打磨,严格把关,每天工作到凌晨四点多。

  四是讲工作取向。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曾先林说,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把握住时代的主旋律。我在新闻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所有受欢迎,产生大影响的稿件,都是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反映了火热的群众生活。江西广播电视台前方记者通宵赶制了一条《代表心声》的稿件,但是当天因为程序性报道较多,已经没有发稿空间。台领导当即决定延时也要把这期节目播出去,因为代表的声音就是大会的声音,大会的声音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声音。

  为啥讲:新闻观统领新闻人

  笔触与发展同步,话筒与人民同声,镜头与时代同行,网络与社会同向。“上会记者讲十九大”报告交流活动将今年以来,特别是在“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和党的十九大宣传中的亮点进行了集中亮相,在全省新闻舆论战线引发强烈的反响。江西新闻界普遍认为,要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讲政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讲创新,在媒体深度融合上再发力;要讲担当,在传播正能量上更走心。

“上会记者讲十九大”交流活动现场,听会记者提问 曹菁 摄

  广大新闻院校师生认为,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引导新闻院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扣好新闻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广大新闻工作者普遍认为,要积极践行“走转改”精神,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采写出富有时代气息、富有现场感,语言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报道,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用自己的热情、勤奋、敬业,展示江西新闻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罗恩华 晏承北)

  本文内容由江西省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9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