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广播电视台:“扎念”弹唱 律动最美家园
2017年11月15日 10:55: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12日晚,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颁奖晚会在青海广播电视台1000平方米演播大厅圆满落幕。

  “扎念”是藏语,意为“悦耳动听之声”,是藏族人民表达思想感情、表达自己愿望的一种弹唱艺术形式,在藏区,特别是青海、甘肃、四川藏区颇为流行。

  当晚7时,颁奖晚会在集体弹唱《吉祥的祝福》中拉开序幕,歌曲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藏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藏区广大干部群众融入新时代、展翼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念。

  在近3个小时的录制过程中,27个节目精彩纷呈。《阿克班玛》《拉孜堆谐》《哈益姆嘿》《心中的家园》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弹唱将晚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颁奖晚会由青海广播电视台和青海省民族语译制中心联合举办。大赛自今年6月开赛以来,共吸引250余名选手参与报名。

  据青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那巴介绍,本届比赛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唱响奋进凯歌。所有参赛选手弹唱的曲目均以“歌颂党恩,赞美盛世”为基调,用一根根琴弦弹出了藏区百姓一心向党、热爱祖国的赤诚情怀。二是明确节目定位,彰显人文情怀。藏语三大方言主持人联袂用安多、卫藏和康巴3种方言主持,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极大增强了藏语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注重社会效益,引导精神生活。参与比赛的选手多数为基层的农牧民群众,通过弹唱大赛这个平台,让他们的才艺在圆梦舞台上尽情绽放。

  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颁奖晚会盛典将于2018年春节和藏历年期间在安多卫视和青海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同步播出。(记者 牛春颖)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弹唱将晚会一次次推向高潮。青海广播电视台 供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3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