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研农在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15日 10:38:3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以十九大精神开创工作新气象
——在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8日)

张 研 农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庆祝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80周年,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今天,可谓群贤毕至、群英荟萃。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莅临祝贺,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代表、荣获第27届中国新闻奖的部分优秀新闻工作者济济一堂,各级记协负责人到会共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让我们备感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记协成立8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记协8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高度肯定记协作为党团结新闻界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殷切希望记协与时俱进增强“三性”、建设“记者之家”,这是对我们巨大的关怀与鼓舞,更为我们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刚才,王沪宁、刘延东、黄坤明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亲切接见大家并合影留念,王沪宁同志发表了内容重要、要求具体的即席讲话。黄坤明同志还将代表中央发表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工作和记协工作做得更好。

    1937年11月8日,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至今已有80年。革命战争年代,“青记”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进步新闻工作者,历经抗日战争的烽火考验、解放战争的洗礼磨砺,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记协继承光荣传统,成为党团结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记协同全国各级记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团结促进全国新闻工作者坚守48字职责使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重要贡献。

    80年峥嵘岁月稠。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广大新闻工作者情系苍生、心怀天下,以笔作枪、以文载道,一篇篇鲜活的报道,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镜头,纪录一个国家的奋斗史、书写一个民族的心灵史。穿越革命战争的硝烟,投身国家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开放的大潮,迈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国记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同发展、共进步,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广大新闻工作者同甘苦、共欢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借此机会,我们谨向那些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新闻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今天,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确立了新使命,对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赓续与弘扬记协80年优良传统,最重要的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把记协工作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闻舆论工作天地广阔,新闻工作者任重道远。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天,我们有1894家报纸、10084家刊物、2620家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更有超过500万家网站,超过7.5亿网民,新兴媒体在发展、媒体融合在深入,新闻工作的内涵在变化、外延在拓展。风起云涌的舆论场,需要我们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呼唤我们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这是时代赋予新闻战线的历史责任,也是记协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应当肩负的光荣使命。

    要完成这样的光荣使命,需要我们牢记80年来坚持跟党走的正道,坚定“四个自信”,坚守新闻舆论的主阵地,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需要我们牢记80年来为时而著、与时俱进的传统,坚持正确导向,为国家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需要我们牢记80年来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维护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的本职,抓住媒体融合发展这个重大机遇,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需要我们牢记80年来贴近人民、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的原则,保持人民情怀,始终与人民同心同向同行,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总之一句话,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同志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高度重视,对新闻工作者、对中国记协厚爱有加。这让我们充满攻坚克难的勇气、干事创业的豪情、继往开来的信心。中国记协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3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