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4日 09:50: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近段时间持续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跟进报道,从十九大召开便连续推出会中和会后解读,截至11月9日,共播出12期节目,均以醒目的“新时代 新征程”标题呈现。《焦点访谈》独家专访十九大报告起草组成员等权威人士,对十九大报告进行精准解读并释放给全社会,达到良好效果。

  《焦点访谈》栏目制片人再军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十九大召开期间,《焦点访谈》根据“准、快、实、新”的要求做报道,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十九大代表、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如: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等。这些权威人士对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新部署,进行了权威精准的解读。

  再军表示:“他们的解读高屋建瓴、驾轻就熟、观点鲜明,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最新提法,用多角度又接地气的内容为全社会释疑解惑。这些采访对象的站位很高,视野很宽,关键是他们的解读很精准,这避免了媒体在抢新闻第一落点时可能在传播中出现的偏差。”

  《焦点访谈》之后又接连推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中国”“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代表回来了”等跟进报道,再军认为,这些节目体现出《焦点访谈》“主题人物化、人物故事化、故事细节化”的一贯风格。参加十九大的2280名党代表中,超过1/3都来自基层一线。他们带着民意和期待前来参会,在会议结束后,又各自带着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基层的老百姓都很想听一听,党代表们从会上带回来了什么。

  《焦点访谈》的宗旨是“用事实说话”,11月4日播出的《党代表回来了(一)》中,央视记者跟随十九大代表余德春回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余德春是村委会主任,她去看望了一户残疾人,嘱咐他们用电炉要注意安全。她对央视记者说:“我们村有94户,42个人是精准扶贫对象,有14户人家。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我们这些老百姓,牵挂贫困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残疾人,我把十九大精神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放心。”而这只是央视记者采访的众多十九大代表中的一个例子。

  央视各级领导对于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情况非常重视,再军告诉记者,《焦点访谈》在内容上严格把关,要求核实各种与十九大相关的说法、数据、信息源,技术上强调安全播出,在播出环节采用双带播出。他说:“虽然压力很大,但作为央视人,作为知名栏目的一线参与者,在做与十九大有关的节目时,我们深知责任重大,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是我们的责任,也令我们自豪。”

  再军透露,《焦点访谈》还将继续跟进报道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节目组目前正在跟踪报道中央宣讲团到各地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将在近期栏目中播出。(记者杨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