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要提升六种核心能力
2017年11月14日 09:08: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辑力是一个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编辑、核心作者、核心资源及核心作品的重要体现。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 迟云

  这几年,我在学习调研的过程中经常要求自己换位思考,从一个图书编辑的角度看问题,从一个微观的角度去思考,寻找管理层与编辑层和谐共振的平衡点,寻找编辑个人与企业单位价值实现的共同点。

  从字面上理解,编辑力指编辑从事编辑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具体表现为编辑的选题策划能力、组稿能力以及书稿加工能力。对于出版社而言,编辑力不仅仅限于编辑个人能力的提高,还包括出版社整体编辑队伍的建设,它是一个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编辑、核心作者、核心资源及核心作品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出版单位的立足之本。

  因此我认为,作为一名编辑,要提升自己的6种核心能力。

  一是要清晰定位,明确自己的价值选择,增强成就人生的内生动力,定位自己是否要做一个出版人、要做一个怎样的出版人。想明白了定位,才会发自内心地认同,带着方向与理想去工作,才会将眼光放远,勇于克服困难,富有情怀地去工作。

  二是要以开放心态,了解社会,增强把握大势的能力。作为一名编辑,应当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强化自己的学习习惯,了解社会、研究社会,自觉地去接触、熟识各学科的前沿动态,增强思维的活跃度,加强对所关心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编辑工作的主动性谋划,努力使自己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涵养工作悟性,增强选题策划能力。我们要带着发现问题的眼睛,更要带着思考问题的脑袋,从市场分析入手,做有效的市场调研,总结市场规律,培养创新灵感,为解决问题而谋划对社会有用、有价值的选题。

  四是要培养情商,涵养缘分,提高约稿组稿能力。精心策划选题,重点组织稿源,重视建立和维护好优质作者资源,在原创作品愈加珍贵、稀有的条件下,尤其重要。即使是与民营公司合作,也要力求做到慧眼识人、慧眼识宝,合作愉快、合作共赢。

  五是甘做工匠,精益求精,提升编辑加工能力。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编辑,还必须具备甘于寂寞、脚踏实地、精雕细琢的品格和能力,这种品格和能力就是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

  六是要博采众长,学蜂酿蜜,培养由杂家到专家的能力。作者需要创造,编辑也需要创造,但毋庸讳言,作者的创造往往是原发性的,编辑的创造大多是服务跟进型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48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