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微直播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11月08日 09:45: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技术的应用为媒体创新提供了强大引擎,也为新闻记者插上了创新之翼。音视频、全景、直播等形式正在让新闻更易被受众接受,新闻记者也逐渐成为掌握新媒体技术的多面手。

新华社记者冒着严寒进行直播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利用视频直播等进行对外传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有着76年的历史,目前通过65个语种的多媒体平台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以党的十九大报道为例,其间,国际台首次使用40种语言,对开幕会等重要活动进行融媒体微直播;融媒体产品阅览量过千万,引发海内外受众热转。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报道,国际台广播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社交媒体覆盖1.2亿用户,新媒体阅览总量达1.14亿次,互动量达105万次。融媒体专栏《十九大 听政声》,生动反映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讨论、基层代表审议讨论的热烈氛围。多语种视频短片《中国十大超级工程 外国人花式点赞》,微视频《湾湾Go青春》,原创动画《小明家的五年热词榜》《歪果仁眼中的中国风》等,以故事讲述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

  此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峰会等重要事件中,国际台也从未缺位,发挥了沟通中外的积极作用。国际台紧扣外国受众的关注点,以“外眼”和“外嘴”等接地气的表达方式,着力深耕传播效果。《十九大时光》专栏采发稿件近400篇,集中展现国际社会热烈反响。融媒体产品《重返现场·我与习近平的故事》,邀请外籍人士讲述对习近平主席的记忆和故事,寄语中国发展,被受众称为“最有温度”的报道。来自尼泊尔、土耳其等国的记者,通过本国媒体报道十九大,成为对象国受众眼中的“知名大V”。(杨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36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