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解读十九大精神“接地气”
2017年11月07日 15:19: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安徽日报》“十九大时光”专栏版面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和闭幕后,《安徽日报》通过解读专版、理论专报和系列评论、深度报道栏目等多种形式,连续推出近30个专版(截至11月2日)和一大批深度报道,全面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这些报道紧扣十九大报告内涵和大会主题,通过评论说理高屋建瓴、结合安徽实践解读有力、连线百姓心声深入浅出,第一时间将大会盛况和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得广大读者的喜爱和点赞。

    以评论说理有深度

    报告精神与奋斗经验有机契合

    从10月20日至26日,《安徽日报》连续推出22个专版“学报告 看安徽”特别报道,全面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特别报道每个版均以一篇独立评论开宗明义,有理有据、言简意赅地阐释该版所解读报告内容的内涵,极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如10月21日推出的主题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专版,评论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接着以安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成效加以论证,并列举了一系列对比数据,使读者既实在地感受到发展的舒心,又深刻地感受到报告的暖心,结论也就自然掷地有声:“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

    在“学报告 看安徽”专版的版面布局上,每篇组合报道标题下方,都分条块地、用黑体字加底纹突出摘登报告的内容,醒目大气、厚重有力。解读报告的内容以“安徽实践”版块提纲挈领,展示全省在相关领域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前后呼应、相得益彰。如“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专版,在“安徽实践”部分列举了安徽五年来致力打造“好人安徽品牌”的奋斗历程和成效:“累计评选省、市、县、乡四级好人100多万人。安徽上榜‘中国好人’数率先突破千人大关,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推动实现‘安徽好人’到‘好人安徽’的生动嬗变。”报告精神与“安徽实践”的探索和经验有机契合、上下贯通,既展示了成就,又说透了报告,展示了安徽全省上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精神动力和行动自觉。

    以实践阐释有力度

    大会主题与百姓故事有机聚合

    《安徽日报》在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时,着力以百姓的幸福故事彰显报告精神实质,以百姓“身边事”解析报告“专业词”,文风朴实、语言鲜活,让报告精神更“接地气”。

    百姓故事巧解报告,百姓语言妙说报告,是《安徽日报》解读十九大报告、传递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之处。这在“学报告 看安徽”版块内容策划上,首先就鲜明呈现了这一特色,如每版的具体解读内容均包括“安徽实践”和“基层连线”或“安徽实践”和“基层声音”两个版块,“基层性”跃然突出。其次,在阐释解读中,大量运用百姓创业故事、幸福语言来加以说明,增强了报道的感染力、亲和力。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专业的经济词汇,10月20日“贯彻发展新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专版报道,用亳州种粮大户葛海涛以身说法调整结构的“赚钱经”,来阐释供给侧改革的实际含义,通俗明了富有说服力。再如同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专版”专版报道,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个大主题,被“喜庆堂”这个“小切口”巧妙解析:铜陵市义安区胥坝村群心村专为村民办喜事修建风格简朴的“喜庆堂”,展示了全省农村地区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良好风尚。

    以民心印证有温度

    报告内涵与百姓心声有机融合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在解读专版、理论专版和系列评论中,解读阐释都着力深入浅出、着力以百姓身边的鲜活事例加以说明。如解读专版每个版通栏题的引题,都引用一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主题、铿锵有力。报道阐释中除了用“安徽实践”版块阐释报告精神,还通过“基层声音”、“基层连线”版块,讲述基层一线、广大百姓对十九大的期待与期盼、坚信和信心。

    “妈,您别急!我们很快就能出院了。”10月21日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专版最上方直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稿件中则用安庆市民赵红娟和住院母亲的对话以及母亲的医保报销经历,来引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百姓带来的实惠:“没有这些年的好政策,我们这些农村家庭看病不知得添多大负担呢!”10月24日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专版,引用了合肥市光明老年护理院院长包义霞的话语,道出了党的好政策给老人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期待:“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社会养老的观念意识逐渐改变,我们干起工作也更安心有信心。”这些话语既说心声,又话期待。将总书记与普通群众的声音前后呼应,以讲话“点睛”,以期盼“暖心”,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彰显了党心与民心的心心相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审议报告时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安徽日报》大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精心谋划、深入采访,创新手段、创新话语,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连续策划、系统推出大会精神解读特别报道,为广大读者受众及时送去了一篇篇十九大精神“普及读本”,有力引领了舆论、凝聚了民心、鼓舞了干劲。(王弘毅 张尚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34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