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湖南》:凸现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2017年11月06日 16:26: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11月2日揭晓,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问政湖南》获一等奖。这是红网继获得三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一个韬奋奖之后,再次问鼎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此前,《问政湖南》栏目曾荣获2013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称号。

    凸现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问政湖南》栏目创办于2011年2月,是湖南第一个官民可以直接互动的网络问政平台,是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主平台、主阵地。栏目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真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通过《问政湖南》平台,群众诉求可以便捷、精准地直达领导案头,而党政领导则可以直接对留言作出批示或回复,做到了将媒体的引导、服务、监督功能与党的群众工作有机结合,体现了主流媒体敢于发声、引领舆论的责任担当,展现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

    推动网络问政制度化常态化

    在全国首创“认领”制度,让领导干部自己“管理”自己的留言,实现“一对一”“零距离”交流对话,让领导干部积极问政于民,让老百姓信网不信访。在内容建设和互动模式上敢于创新,坚持定期与党政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协助各有关单位做好舆情的处置等工作,不断推动湖南网络问政制度化、常态化,使互联网上的民意得到了有效的疏导和消化。长沙、邵阳、娄底等10个市州将《问政湖南》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的固定工作机制。

    社会效果显著 品牌深入人心

    《问政湖南》创造了湖南新闻媒体三个“最”:主动倾听网民留言的领导人数最多,主动“认领”网民留言的党政机关最多,主要领导对网民留言的批示数量最多。

    目前,湖南全省共有300多名党政主要领导在《问政湖南》主动“认领”网民留言,包括十几位省直厅局的厅局长、14个市州的24位市(州)委书记、市(州)长、112个县市区的223位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栏目创办6年多来,湖南各级党政部门通过《问政湖南》回应或解决民生问题3万余个。通过促成一件又一件“小事”的解决,接地气、暖人心,《问政湖南》赢得了各界重视和好评,累积了大量信任,成为建言献策“集散地”、民主监督“瞭望哨”、为民服务“助推器”。(刘志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31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