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出版社:用阅读赋能营销
2017年11月06日 14:08: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网络时代,新技术与娱乐手段层出不穷,人们的时间被大量稀释,大家的注意力也被碎片化的阅读方式撕裂,分散到无数的生活场景中。对于传统的出版单位来说,这也许并不是一个好的营销环境,因为这意味他们精心准备的营销活动,很快就会成为过眼烟云。

  出版单位的营销已经到了迫切需要转型的时刻。面对挑战,老牌出版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文学底蕴在营销变革中成为其营销活动的能量源。人文社通过阅读来赋能各项营销场景,不仅促进了相关图书销量的提升,也让中国年轻的读者重新认识人文社这个招牌。

  找准自身优势

  让内容分享升华

  人文社策划部主任宋强表示,我们从来不回避时代变化给营销带来的冲击。他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社会发展必然带动消费的升级,出版行业不会独善其身。”他觉得,出版单位顺势而动,才是应对挑战的最佳方式。

  当然,如何顺势而动,是需要技巧的。在宋强眼里,这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他向记者分享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人文社之前出版了很多世界名著,这些长销品种的封面与装订样式在很长时间里都没有改变过,销量也稳定。而几年前,当对这些图书进行重新包装、上架后,没有经过任何营销,这些图书销量一下子就有了很大提升。这让宋强感叹,内容为王的时代远未结束,人文社作品中有许多宝藏还在沉睡。

  为此,人文社制定了以内容为核心的营销策略,概括来说就是:以图书内容作为驱动力,赋能目标用户的阅读场景。这既是一个做减法,也是做加法的营销策略。做减法是为了突出所宣传图书的优质内容,做加法则是要将内容传递给更多读者。

  这种减法的一个体现就是人文社对于其官方微信的运营,热心读者发现,这个微信公众号风格新颖,内容也是干货满满。人文社营销编辑方也(化名)告诉记者,他们在选择微信文章的时候其实颇下了一番苦心:“我们不会发太多条,而是有选择地优中选优进行发布。另外,每发布一条文章我都会以编者按的形式,使微信的风格统一。”

  “这其实是内容的分享升华,来强化人文社的品牌定位。”宋强说道。此外,人文社还利用微信公众号举办各类线下活动,其中比较有影响的当属“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该讲座邀请到国内知名的专家讲解古今中外的作家和作品,活动当天,人文社所有图书一律七折出售,现场购书场面火爆。

  目前,“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还在喜马拉雅电台开设了频道,主要播放授权后的作家访谈、作家朗读自己图书等。宋强表示:“我们在喜马拉雅电台的频道上录制了很多作家朗读的视频,比如严歌苓朗读《扶桑》、王安忆朗读《匿名》等。此外,我们还很注重参与和互动,会招募读者参与朗读。”

  除了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内容分享,人文社还勇于尝试新技术的应用。在推出的《朗读者》系列图书中,AR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读者只要下载“朗读者AR”客户端,扫描书中的任何一张图片,即可让静态的图文书变成一个“可移动的活电视”,这种新技术的尝试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丰富体验活动

  击中年轻读者兴奋点

  通过对内容的升华,人文社开始掌握了碎片化服务与长时间阅读服务的平衡,不仅带动了相关图书的销售,更推广了自己的品牌。然而,这还不足以吸引现代年轻读者的目光,为此人文社下了一番苦功。

  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上,十几个身穿霍格沃茨魔法袍的“魔法师”出现在人文社举办的“哈利·波特”出版20周年读者见面会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而“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的译者马爱农和责任编辑王瑞琴穿着魔法袍登台讲话时,整个活动的气氛达到高潮。

  “‘哈利·波特’是人文社的一个重要品牌,读者都较为年轻化,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更丰富的活动来吸引年轻读者的关注。”宋强告诉记者,用带有体验感的活动来加强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是提高品牌辨识度、击中年轻读者兴奋点的重要方式。

  由此,在“哈迷集结号——哈利·波特15周年暨J.K.罗琳50岁生日纪念”、哈利·波特2016都市寻宝活动——人文社的旅程、《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新书发布会等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人文社的出版人与读者们欢聚一堂的温馨场面,热心的读者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随意,他们打扮成自己喜欢的角色,沉浸在一场场体验感十足的活动中难以自拔。

  宋强谈道,现在的年轻读者虽然会追求个性化,但又极具品牌忠诚度:“吸引他们的关注虽然很难,然而他们一旦认准一个品牌,就会忠实地去维护它。我们在未来会更多地打造这种体验式的活动,和年轻读者们一起成长。”

  做好品牌溢价

  赋予更多可能

  通过体验式活动与年轻读者互动,人文社的品牌定位似乎开始变得更为活泼。在人文社一些品牌直播营销活动中,出现了很多接地气的主题,如“带你一起探秘新中国文学出版开始之地”,直播时,读者们可以看到自己喜爱的图书编辑和他们的工作环境,还有许多“有爱”的小细节。一位读者留言表示,之前对于人文社模糊的概念突然变得立体了,感觉也更加亲切了。他坦言:“出版社这种直播方式很好,我感觉离他们很近。”

  宋强也对这次主题直播的宣传效果很满意,他觉得,这对人文社这个老品牌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通过直播,读者会发现我们的编辑原来那么有趣,这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

  直播让人文社的品牌得到了很好的溢价,也让人文社的品牌焕发了新的活力。宋强告诉记者,每次直播时,他都会号召社里的人员参与其中,还会拉着一些“明星”编辑在直播中与读者互动,自己有时也会扮成“魔法师”去主持节目……“人文社有很多宝藏等着我们去挖掘,这也为我们的营销活动增加了很多未知与可能。”宋强如是说。(张君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30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