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做生意》:讲好外国人的“中国故事”
2017年10月25日 16:41: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国际台 《在中国做生意》以在华外企、普通外商视角,介绍5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国际形象的提升,感染力强,特色鲜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郑治(右)采访通用电气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段小缨。国际台 供图

  为给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故事性强、擅用“外嘴”说话、适合新媒体传播的独家报道和新闻产品。融媒体产品《在中国做生意》即是其中之一。

  该系列报道从在华外企、普通外商视角,介绍5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国际形象的提升,感染力强、趣味性强,特色鲜明,在境内外传播平台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在中国做生意》系列报道通过国际台数十种外语广播、网站、社交媒体账号和国内各播出平台及时对内对外播发、刊载,经国际在线中文网刊载后,被国家网信办推荐全网转载。此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开发并多次利用上述独家采访素材,推出《在中国做生意》系列微型广播剧等产品,供环球资讯、华语环球、英语环球、欢乐调频等平台使用播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十九大采访报道办公室副主任、新闻中心副主任关娟娟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在中国做生意》系列报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和企业,即“外企在中国的五年”系列;另一类则是聚焦在中国做生意的普通外国人个体。

  为做好“外企在中国的五年”系列报道工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提前安排记者联络采访通用电气、安永、万事达卡、科尔摩根等多家在华外资企业负责人,采制《中国营商环境改善惠及安永 中资企业加快“走出去”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万事达卡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市场 受益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自贸区政策惠及通用电气公司 营商环境优化增强在华发展信心》《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惠及外资外企 外企普遍看好在华发展》等报道,挖掘和报道十八大以来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入给它们在华业务带来的积极影响。

  “我们选取的以上企业涵盖工业制造、服务、金融以及机器人等行业,在业内和国际市场均是领军者,具备广泛影响力。它们在中国运营的成功,向国际社会有力地展示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成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多媒体新闻平台副总监刘轶瑶告诉记者。

  通用电气公司的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Bongart等多位外企在华负责人接受国际台记者郑治等独家专访时表示,他们所在的企业在过去5年中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积极变化,并成为中国相关政策的受益者。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倡议和计划的不断推进,多位外企负责人都表示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和经济前景。

  过去5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让在中国经商的普通外国人受益匪浅。《土耳其在华企业家:希望在自己的国家也能看到这样的变化》《德国人贝克扎根中国搞环保》《石材连贸易 美玉续情谊》等报道聚焦在华的土耳其、德国和伊朗等国商人。他们过去几年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功,无疑是中国的发展带给全球机遇最有力的注脚。

  一位在中国生活10年的土耳其商人在接受国际台土耳其语部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电商的快速发展,让他既惊叹,又羡慕。他迫切希望能够在土耳其看到淘宝、阿里巴巴、微信和支付宝等来自“中国的发明”。

  在关娟娟看来,国际台一直从事的就是“讲中国故事”,可是中国故事有很多,讲什么、怎么讲是需要“破题”的。她说:“过去5年,中国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人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我们作为中国人有切身体会的。但中国的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民众的关系在哪里?这些故事需要深度挖掘、娓娓道来。换句话说,我们聚焦的是中国的发展给外国人带来的机会与机遇。”

    原标题:国际台《在中国做生意》:讲好外国人的“中国故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04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