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代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让主旋律更响亮
2017年10月24日 14:02: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既是代表,又是记者。会议期间,他们在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不忘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双重视角传递大会的精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其中4位,听他们吐露心声——

  许静代表:

  头脑要清楚 脚步须扎实

田为 摄

  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开幕第二天,有媒体报道了一位在四川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抢话筒”求发言的党代表。这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就是《四川日报》行业新闻部副主任许静。

  短短几分钟的发言,许静以“路”为主题分享了治蜀兴川的“五条路”,用四川故事诠释了“极不平凡”的5年——

  “一带一路”。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大规划、大发展,由成都飞往乌干达的时间比4年前缩短了一半。成都的国际航线在中西部已率先突破100条,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从“蜀道难”变“蜀道通”再变“蜀道畅”,背后是四川牢记使命,从内陆省份向开放前沿的精彩转型。

  创新之路。今年5月,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大飞机流线型的机头、“眼睛”、“嘴巴”以及“神经系统”都是“四川造”。作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四川把全面创新改革确定为“一号工程”,在多个领域实现了“腾空起跳”。

  脱贫之路。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那条令习近平总书记“揪心”,进出“悬崖村”必经的藤梯已经被更坚固、更安全的钢梯取代,一条与外界相连的信息高速路也开通了,村子还在建设货运索道。与“悬崖村”一样,5年来,四川贫困人口从750万人减少到272万人,近500万人甩掉了穷帽。

  此外,还有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活动区域扩大背后的生态发展之路,以及雪域高原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一个仅649户的藏乡走出了452名大学生,反映出藏区的跨越发展之路……

  许静简短精练的介绍,让更多人对四川5年来的发展纷纷竖起大拇指。用她的话说,之所以有底气在人民大会堂“抢话筒”,是因为四川过去5年干得好、故事好,精彩四川的背后是辉煌中国。

  许静是一个“一直在路上”的新闻工作者。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她给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个故事:在四川大巴山深处,她采访时看到一户农民家的堂屋正中央贴了一份《四川日报》,头版是解读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她问那位农民兄弟,为什么要贴这样一份报纸在那里时,得到了8个字的回答,“党报稳当,不得打晃”,意思就是党报说话是最权威的,让人信任。这8个字对许静的震动特别大,她想,作为一名党报的新闻工作者,如何才能不辜负这样的一份信任,而这种责任和使命感也一直伴随着她的新闻之路。

  对于能够以党代表身份参加党的十九大,她非常自豪又倍感责任重大。“我由衷地感受到了报告中传递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自信以及中国风范。”许静说,以往只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记者,做好分内的事情就可以。但现在不同了,自己是行业的代表,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重了。

  在过去几年中,许静一直坚持在一线采访,寻找最鲜活的故事,她坚信“脚下沾了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并一直为此努力。

  在许静看来,新时代的媒体格局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头脑要清楚,脚步须扎实,还必须要增长本领,让自己“多几把刷子”,也只有这样,才能响应党的号召,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响亮。(赵新乐)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01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