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连天线 接地气 鼓舞士气
2017年10月24日 10:38: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贵州日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10月19日,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这让贵州代表团的代表们欢欣鼓舞,也给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一个充分展示全媒体融合报道的好机会。全媒体记者铆足全力,纸端、PC端、移动端编辑开足马力,《十九大最前线》《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访谈录》等栏目以及《总书记,我们向您报告》《总书记,我们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五年·实干兴省贵州答卷》等特刊,通过记者的深入采访,通过全媒体的新形式传播,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形成了亮眼的“今贵州”特色。

  走基层 报心声

  10月19日,习近平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来自六盘水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的党支部书记余留芬介绍了该村生产的岩博酒和盘县火腿肠带动村民致富的情况,这引起了习近平的关注。10月21日,贵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推出跟踪报道,通过对余留芬的采访,同时连线北京与贵州让读者了解到——岩博村的白酒和火腿火了。据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赵宇飞说:“用故事、人物、细节报道能够提升报道的传播力、感染力。读者可以通过报道‘深呼吸’,通过报道感受到我们有温度,这也是我们对这次报道的细节要求。”

  “深耕专栏、深度融合、深挖亮点、深情讲述”,这是这次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对参与十九大报道的全媒体记者和编辑们的总体要求。而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从严治党、深化改革等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内容,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更是通过系列专题报道内容以融合形式在纸端、PC端、移动端推出。

  赵宇飞介绍,《贵州日报》特别开设《十九大最前线》专栏统揽报道,分设《十九大最前线·发展议事厅》《十九大最前线·盛会聚焦》等栏目,通过代表们的发言、感受、建言等充分展示党代表参大政、议国是的真知灼见和履职风采。同时,开设“十九大最前线·基层连线”系列报道专版。每天一期整版篇幅,推出《把殷殷嘱托化作腾飞动力》等报道,点面结合报道基层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奋进赶超的鲜活现场、典型人物、激情故事。在同时推进的以《十九大时光》为栏目的报道中,贵州日报社安排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企业高校访故事、抓活鱼,生动展现基层群众欢庆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火热氛围。

  融策划 动传播

  与纸媒一体策划、用新媒体联动传播,在这次十九大报道中,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更是运用得得心应手。在“今贵州”客户端和“政前方”公众号上,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创新策划理念,重点打造互动传播、音视频传播、快乐传播等新媒体传播产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信鸽带来总书记的祝福》中看到,这则客户端的报道,将习近平在参与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做摘登,同时配发参会代表们的感受和心声,形成了一封京贵连线、会场与当地的新媒体书信。而在围绕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上,《贵州日报》还推出了《一图助你读懂十九大报告》《此刻用心聆听,贵州各族人民与党中央心连心》《总书记这样对我说》等新媒体报道以及《十九大代表访谈录》等系列视频报道,均得到了相当高的关注和转发。

  会议报道上创新形式,传播形式上也创新手段。在围绕“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上,贵州日报社还推出了多个H5新媒体产品——《贵州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花茂村的19张笑脸》《好朋友的19句点赞》《19个数字解码贵州这5年》等,党报的新闻动了起来、活了起来,而推出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达人·修炼》,更是以手机小游戏为载体,再次创新了主流新闻宣传报道的手段。

  推特刊 造氛围

  从十九大开幕当天开始,《贵州日报》连续推出不同主题的特刊和专刊,有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访,还有对贵州全省9市州和贵安新区以及贵州各行业建设成就的扫描,全面展示了贵州欢庆十九大的精神面貌和改革成就,吸引了不少媒体同行以及读者的关注。

  据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冉斌介绍,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贵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对花茂村、鲤鱼村、楼纳村、甘溪林场、贵州大学、贵安新区等11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走过的地方进行重访,倾听当地干部群众心声,感受当地经济社会与民生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建设成就,这些内容通过《总书记,我们向您报告》主题,在十九大开幕当天,以52个版的特刊形式推出,展现出贵州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苦干实干、拼搏奋进的精气神,也向十九大开幕献上了一份厚礼。

  而在习近平参加十九大贵州团讨论发表重要讲话后,《贵州日报》又在第一时间推出40个版的特刊——《总书记,我们牢记嘱托》,紧紧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展现贵州各族群众倍感温暖、倍感恩情、倍感振奋、倍感责任的强烈反响,展现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负厚望、开创发展新篇章的志气信心。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贵州日报》采取主题式、专题化的方式,又陆续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实干兴省贵州答卷》区域和行业特刊,持续报道贵州全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5年来的辉煌成绩,为十九大的宣传报道交出一份“贵州答卷”。(杜一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01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