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放的十九大点赞
2017年10月20日 10:25: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在党代会历史上首次开设了“党代表通道”。这是继首设融媒体访谈室、首开微信公众号之后,十九大在信息公开上的又一大创举,毫无悬念成为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赢得社会各界的点赞。

  记者眼中的“党代表通道”,有质、有料、有效。“开场白精彩,经过深思熟虑,有备而来”是代表们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准确、平实、有感染力”是记者对代表们回答问题的整体感受。采访交流直接坦率,回应关切不含糊,面对问题不回避——这样的通道真正成为了解中国、增进理解的窗口。

  事实上,随着党代会新闻报道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改进,这样的渠道越来越多,这样的窗口越开越大:十二大首设新闻发言人;十三大首次在闭幕会后设置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环节;十六大首次开放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十七大将代表团开放数量从十六大的15个增加到34个;十八大记者人数首次超过代表人数;十九大境外记者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818人。

  公开的诚意赢得了民心,也获得了世界的尊重。境外媒体和人士高度评价“党代表通道”:“让人们可以更加近距离地观察这一重要会议,感受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活力。”“有利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表明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中国正以日益开放的姿态与世界融合。”

  面对国内外的关切,一条条敢于公开的信息通道,缩短的是代表与记者的距离,是群众与党的距离,更是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一个个善于公开的创新之举,彰显的是党代会的新气象,也是我们党乃至整个中国开放自信的新气质。(李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93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