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三台结合自身优势 将十九大宣传报道推向高潮
2017年10月20日 10:24: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了解到,中央三台对党的十九大重要活动进行直播,并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推出一批有特色的专题专栏节目和新媒体产品,为十九大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舆论氛围,将十九大宣传报道逐步推向高潮。

  央视:一体统筹集中最强资源

  央视全台前后方投入强大报道团队全面展现大会盛况,直播报道首次使用4K摄录设备,引入虚拟直播技术,在保证大会庄严感的前提下,主持人和评论员在虚拟的演播室中实现与会场的无缝连接。同时,现场记者可以通过全息技术瞬间虚拟到演播室现场,与主持人互动交流,增强观众的现场感和代入感。

  新闻报道把宣传阐释十九大报告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浅出解读报告蕴含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围绕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通过专访一批十九大代表和专家,以特写、侧记、通讯、观察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在深度评论上谋求突破,将深刻的理论阐释与鲜活的实例故事结合。

  《新闻联播》继续播出《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数说五年》《一枝一叶总关情》等系列报道。《焦点访谈》播出特别节目《新征程》,通过采访参与报告起草的权威人士,分主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权威解读。《朝闻天下》栏目推出海采系列报道《我是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和《我眼中的中国》。

  新闻频道推出每天1小时的特别节目《扬帆再起航》,将大会动态消息、社会热烈反响、专家解读评论与各地成就景观报道相结合。做好“党代表通道”、《十九大时光》等报道。

  央视其他频道也集中最强资源、选择最佳时段,周密组织好十九大的宣传报道。财经频道推出特别报道《新起点 新征程》,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在各重点时段向海内外观众传递大会最新消息,发起10家亚洲媒体共同采访《亚媒看中国》。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频道,西语、法语、俄语、阿语频道均推出各具特色的系列报道,如西语、法语频道以数据为依托,在会议期间分别推出《数说中国》和《数说十九大》系列报道。

  移动直播方面,央视网、新闻频道、CGTN和中文国际频道等新媒体平台,综合各路信号,以先进移动直播设备,在多终端多平台与大屏同步直播,第一时间将大会现场盛况在各平台推送。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马上就办》《窑洞里的读书者》等微视频,央视重大主题宣传平台总编室1号线上推出《党章中的党史》系列微视频及图文互动产品。央视网以动画方式策划制作《小路的中国五年》等新媒体产品,利用VR技术推出系列全景视频《不能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央广:自主策划突出声音特色

  十九大召开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并机现场直播十九大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并机现场直播十九大开幕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述3场活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中国广播客户端均同步进行新媒体直播。

  大会期间,中国之声对记者招待会进行现场直播或记者连线,央广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央广组织上会的记者采写代表团讨论的消息、特写、侧记、录音报道等,对一些代表进行专访,邀请代表做客直播间,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中国之声发挥时政优势和声音特色,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节目中,推出《习近平大会时刻》等专栏,制作录音特写,捕捉生动细节,发挥同期声优势,报道大会程序和领导人活动;推出《伟大变革》系列解读,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此外,推出早间特别节目《大会之声》、午间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晚间特别节目《请回答2017》、夜间特别节目《央广公开课》等。

  央广经济之声、音乐之声、文艺之声、中国乡村之声、中国交通广播,以及对台湾节目、对港澳节目、军事节目均将推出大批采访扎实、内容鲜活的十九大宣传报道节目。会议期间,民族之声(蒙古语、朝鲜语)、藏语频率、维吾尔语频率、哈萨克语频率5种语言广播重点新闻节目《全国新闻联播》《新闻和报纸摘要》,开设了专栏《十九大时光》。会后,5种语言广播还将开设《十九大代表回乡记》。

  央广网推出十九大融媒体专题报道,推出主题报道栏目《党代表的圆桌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期间讲话的声音素材为基础,设计推出适合在手机端传播的H5产品;打造移动声音版十九大报告;继续刊播原创策划栏目《十九大代表说》等。

  国际台:国际合作发挥多语优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使用英语、俄语、汉语普通话对十九大的重要活动进行音视频直播。播出平台包括:英语环球广播、俄语广播、华语环球广播、海外合作电台,国际在线英文网、俄文网、环球资讯+客户端,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CIBN)等。

  国际台使用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汉语普通话等40种语言对十九大重要活动进行多语种融媒体微直播。直播平台包括:ChinaNews(英文、蒙古文、印地文、泰米尔文、阿拉伯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中俄头条”等多语种客户端,40种语言的脸书、推特、微博、微信等境内外社交媒体平台。

  《中国时事》《十九大同期声》《十九大 听政声》《十九大里的新闻人物》《十九大代表热议中国经济未来“关键词”》等栏目将采发系列稿件,介绍党代会对中国发展的重要作用,报道十九大代表讨论报告的精彩发言,讲述代表们的履职故事。此外,推出新媒体产品《中国百姓寄语中共十九大》《国际社会聚焦中共十九大》。

  国际台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驻外记者采发系列稿件,展现驻在国专家学者、政界人士、媒体人士等对十九大报告的积极评价。相关语言部采访美国、巴西、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土耳其、约旦、缅甸等国来华采访十九大的记者,报道其关注点。

  会议期间,国际台7家海外合作媒体(环球东方公司、环球广域公司、环球凯歌公司、环球时代公司、环球亚太公司、环球伊比利亚公司、加拿大温哥华节目制作室)及时跟踪会议进程,在旗下广播、电视、网站、社交媒体专页和移动客户端中,发布具有国际视角的十九大报道。来华参加十九大报道的海外合作媒体的7名记者,与国际台记者进行联动策划和采访,形成内外呼应的传播合力。

  在与外媒合作报道方面,国际台与“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塞尔维亚南通社、塞尔维亚《政治报》、阿尔巴尼亚国家通讯社、约旦环球电台等展开联合采访,采写的稿件将在双方的多媒体平台上刊播。国际台还与对象国主流媒体合作,在其多媒体平台上刊播国际台十九大报道。(杨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9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