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全方位多角度献上特色报道
2017年10月19日 17:17: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从今年5月中旬起,在《新闻和报纸摘要》等重点节目中推出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同时,运用全媒体手段推出贴近性强的系列报道。

  5月18日,《新闻和报纸摘要》挂栏播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纪实》第一篇:《渔山村,索道,水泥路》。央广派出几十名记者,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以8个扶贫点为观察对象,聚焦各地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和鲜活事例,描绘国家“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各地落实政策的措施和成效。

  央广首次启用了“无人机”用于主题报道,使得视频手段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到系列报道中。记者用无人机在湖北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拍摄的“悬崖上的索道”,画面在中国之声官方微博、微信上传播,引起网友热烈讨论。集中报道开始期间,央广统筹各频率,同时充分利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中国广播客户端,以中国之声和央广新闻微博、微信为龙头的央广微博、微信矩阵,以音频为特色,综合图文、视频各种手段,全方位打响《砥砺奋进的五年》报道的第一枪。

  6月5日至6月30日,中国之声在广播端、新媒体端同步推出特别策划《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聚焦十八大以来,一批科技攻关的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投入使用,不仅推动了中国发展,更造福于世界,成为展示国力强盛的一张张名片。系列报道摒弃了典型宣传的“高大上”和不接地气,将重大工程和项目拟人化,以“对话体”的方式,记者与项目“有问有答”,带着公众的好奇甚至疑问,专访超级家族各位成员,解码这些绝技如何练就、将怎样改变生产和生活等。

  中国之声《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发挥广播“讲故事”的渠道优势,以百姓视角展现各地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革。报道着眼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身边小事切入,借助百姓视角,用基层群众的讲述来串联和推动故事发展,以纪实手法反映其背后的变化与进步,切实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9月20日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该系列分别从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实施、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生态文明、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关怀社会民生7个方面反映5年来的巨大变化。

  新媒体在创新呈现节目内容的同时还与受众积极互动,鼓励各地的读者寻找家乡变化,回应总书记的嘱托,在受众中引发更多的回望与感触,更好地呈现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原标题:央广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全方位多角度献上特色报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9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