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记者编辑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2017年10月19日 10:54: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10月12日至14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承办的2017年版权相关热点问题媒体研修班(第二期)在北京怀柔举办。来自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电视台、报社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法官、法学院教授等多位专家,为30余家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共50余名记者、编辑以及法务人员进行培训。本期《版权监管周刊》05版、06版特别将授课老师在培训中的精彩内容归纳,以飨读者。

  “于司长,请问我们该怎么理解字体字库中对单个字进行版权保护的问题?”

  “林法官,你能给我们分析下将美术作品拍摄成摄影作品的行为是否侵犯著作权呢?”

  “丛教授,同人作品的版权问题一直属于灰色地带,对于企业来说,是不是这种同人作品跟他们的IP营销之间有蛮大的触动作用,未来咱们国内市场有没有可能发展成为成熟的商业模式?”

  ……

  一个个热点问题都是在10月12日至14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承办的2017年版权相关热点问题媒体研修班(第二期)上,与会记者、编辑向授课的专家、学者提出的。

  本次研修班以“2017‘剑网’专项行动与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为主题,邀请了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林子英,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主任郑直,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丛立先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办主任崔健等专家、学者,分别从行政管理的角度、行业发展的角度、司法审判的角度以及法律研究的角度,为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30余家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共计50余名记者、编辑和法务人员进行了授课。研修班的每位授课老师在讲课结束后,都会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与研讨,耐心地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5个数字轻松搞懂《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

  众所周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为了全面提高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版权强国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年初,国家版权局制定了《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为了更好地让记者、编辑理解《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中的具体内容,于慈珂传授了一个小窍门:“要想弄明白《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里究竟讲的是什么,我概括了‘一、二、三、四、五’5个数字。”

  “一”是围绕着一个中心,也就是建设版权强国。“二”是构建两个格局,即版权严格保护格局和版权产业快速发展格局。“三”是明确3个特点,即版权工作专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四”是完善4个体系,即版权法律制度体系、版权行政管理体系、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和版权涉外应对体系。“五”是把握5个关系,即立法与执法、管理与服务、网下与网上、国际与国内以及保护与发展。

  随后,于慈珂深入浅出地将5个数字所代表的具体内容逐一进行了讲解,并通过一些实际的例子进行解析。“大家掌握了这5个数字所代表的内容,也就能明白今后几年版权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思路啦。”于慈珂补充道。

  媒体融合离不开版权管理

  作为长期从事版权管理和法律事务工作的郑直而言,他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一些案例,以“融合背景下的媒体版权管理与运营”为题,向记者、编辑详细讲解了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媒体该如何进行版权管理、运营和保护。

  郑直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和现代产权制度下,“内容”体现为版权。而从国际经验来看,对于“新型主流媒体”来说,版权不单纯是播出的节目、刊发的文章、出版的书籍,而是媒体的核心资源和战略资产,是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版权管理,也绝不仅是法务人员的事务性管理,而是版权资产管理、战略管理以及竞争力管理。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作为首家发出版权声明的传统媒体,一直将版权作为集团工作重点,努力做到在维权的同时不侵权,通过与图片采购、与兄弟媒体签订新闻版权资源互换协议等方式逐步规范对他人作品的使用行为。崔健以“把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纳入报业转型融合发展战略性基础工作来抓”为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版权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遇到的问题。

  丛立先则从创新发展与版权产业的关系、成为适格的完全版权主体、运营完全版权业态的全媒体作品、形成立体的版权保护体系和利用机制和有效利用出版管理与版权执法优势等5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创新发展理念下的媒体版权管理》。

  “从我们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庭来说,仅2016年就收了4000多件案子,其中著作权类案件占87.82%,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林子英开门见山地向大家介绍说。随后,她结合自己经办的具体案件,为大家分析了网络环境下该如何进行著作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集中学习让媒体人获益良多

  3天的集中学习,让很多记者、编辑收获满满,不仅从宏观上了解了国家的版权战略,还学到了与媒体相关的版权知识,不少学员在上完课后都感到获益良多,认为是一次版权专业知识大“充电”。

  “4个月之前,我只是抱着手机刷着热门话题追热剧,看综艺节目时就只会傻笑。上课后让我大开眼界,明白了许多版权问题。”《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李杨芳深有感悟地说。而她的同事侯伟上完课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授课老师就新闻作品的版权保护、体育赛事转播是否有版权、综艺节目模式是否有版权等众多版权领域的热点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给他看待这些领域的版权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央视版权部的闫书芳则表示,上完课,她感觉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还了解了行业发展的背景和趋势,同时也结识了很多同行朋友,可以说是收获很多。

  “第一次参加此类学习,收获颇丰,既学专业又学行业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想给老师们点赞。”今日头条的编辑薛爱华开心地说。《财经》杂志的记者张瑶、《北京晚报》的记者林靖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君也表示,授课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大家学习到很多专业知识,作为学员她们感觉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研修班真正达到了“培训一名记者,将引导一批读者”的目的。(邹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90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