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用数据讲道理
2017年10月17日 14:38: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面客观理性看改革

  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十八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改革新经验。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在错综复杂形势下客观理性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实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面客观评判我国深化改革新的实践,正确的态度是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大局的高度深入分析、理性研判,厘清改革热点与难点,用可靠的事实和数据说话。这样,才有利于我们深刻总结改革经验、查找差距,不断推进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深化,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否则,就会陷入思维混乱的误区,对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合力造成干扰。

  增进人民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不只体现在人的发展机会上,还体现在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等诸多方面。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大量数据表明,伴随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居民受教育程度和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等等。经济社会与民生领域改革创新的累累硕果,为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精神生活持续改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隋明照)

  言论摘登:《经济日报》(2017年9月28日 09版)

  《经济日报》评论《全面客观理性看改革》 用数据讲道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上步伐坚定、成绩显著,“改革”二字一直是新闻报道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但是,如何正确认识改革,如何看待深化改革的新举措、新进展?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仍然需要权威媒体为公众答疑解惑。9月28日,《经济日报》便以一篇《全面客观理性看改革》的评论,为读者解答了这些问题。

  该篇评论首先旗帜鲜明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上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就,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很深,由衷拥护。这是当前舆情的主流。”而对于针对改革的不同声音,评论员则指出:“不同思想认识和不同阶层的人,感受不同、看法不同,这是正常现象。但其中夹杂一些以极端情绪表达代替客观理性思考,甚至罔顾事实的负面杂音,就另当别论了。对此,需要保持高度警醒。”

  同时,评论员还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在错综复杂形势下客观理性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实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接下来,评论员为读者指明了对待改革实践的正确态度是“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大局的高度深入分析、理性研判,厘清改革热点与难点,用可靠的事实和数据说话”,并且指出,全面理性看改革,首先要观立场、察大势;还要抓导向、看成果。

  对于改革的成果,《经济日报》评论员在评论中采用了用数据说话的办法,“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由5940美元提高到超过8000美元,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像这样的数据例证在该评论中还有很多,这些数据的运用,直观而且客观地展示了改革发展的成就。

  评论的最后,该文作者引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作为结语,指出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全体中国人民凝聚共识、汇集众智,以更加强大的合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实践。

  总的来说,这篇评论观点鲜明、论述清晰,大量数据对比的引用增强了说理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更重要的是,这篇文章发表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对于读者树立对改革的正确认识、凝心聚力谋发展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85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