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社 新思路展现新气象
2017年10月17日 14:20: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气象报社版面及网页

  10月12日清晨,在国家三类艰苦台站——内蒙古自治区索伦气象站,《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玫珏和这里的观测人员同时开始工作,观测人员在放探空气球,王玫珏也在记录他们的日常……

  同一天,在青海省唯一没有通电的地方——祁连县托勒国家气象基本站,常常奔波在青藏高原一线的驻地记者金泉才了解到,“该站已取消人工观测,留在站里的人员主要是监控各设备运行情况等,如果顺利,在最寒冷的冬季来临前,他们就能搬到祁连县气象局了”……

  在中央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江西省石城县,刚刚从婚礼上抽身回岗的新娘子记者张玮鸥获知“眼下,县气象局干部职工正积极开展秋季农业气象服务,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中国气象报社记者深入艰苦地区、革命老区、农业产区等地,传递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展现他们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的精神风貌,叙述他们的十九大时光。

  谋划早 让宣传报道更丰富

  早在6月5日,《中国气象报》就在一版重要位置推出了报道《国家天气站间距将缩小一半》,作为以“回顾5年来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发展成就,讲述砥砺奋进中的‘气象故事’”为主题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的开篇之作。

  6月8日,中国气象网同名专题上线,以更丰富的板块设置如《发展成就》《我们的故事》《聚焦》《评论》等,以更多样化地表现形式如图解、访谈、动画等,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我们将十九大的宣传报道视为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反复研讨、磨合,明确了报道重点、形式并分工到人,多平台能够有力、有序传递气象声音正是得益于此。”中国气象报社社长王雪臣说道。

  随着十九大的脚步越来越近,9月19日,《中国气象报》推出《喜迎党的十九大》专栏,以综述形式,全景式展现气象部门在推进气象现代化、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气象法治建设、气象综合观测、气象预报预测、综合防灾减灾等重要领域取得的成就。10月16日起,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聚焦气象干部职工热情洋溢喜迎十九大和对十九大的期盼。

  中国气象网在国庆期间特别开设了《喜迎十九大·大美台站 气象更新》专题,以图片形式展示各级气象台站风貌,凸显气象部门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喜迎十九大。10月12日,以转载自《人民日报》的《各地干部群众满怀信心迎接十九大》一文为开端,《十九大时光》栏目也积极上线。

  既聚焦气象部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大局,又挖掘百姓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获得感”,截至10月12日,仅《中国气象报》专栏作品已达94件。

  花样多 优秀作品频“吸睛”

  10月10日,中国气象报社出品的动画力作《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个动画,这是渔民老陈眼里的气象防灾变迁》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推出,刷屏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它以《中国气象报》作品《构筑灾害治理新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综述》为基础,利用新技术献礼十九大,是“气象·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动画之一。

  10月9日起,以数字角度聚焦气象事业重大领域发展成就的网络图解,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以话题#喜迎十九大图解#形式推出后,截至10月13日,短短5天,阅读量蹿升至270万次。这百万级阅读量背后是中国气象报社编辑、记者群策群力智慧的结晶,更是各级气象部门官方微博的转发、推送,协同、联动作战的胜利。

  一件优秀作品的表现形式可以有多种,传播方式也同样可以多元。此前,《中国气象报》以特别策划形式整版推出报道《智能网格预报——从站点到格点的全新变革》;中国气象网以全媒体表现形式在网上进行传播;随后,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中国气象报官方微博、微信以长微信形式图文传播,迅速获得1万次点击量。

  文字、图片、专题、图解、音频、视频、动画、H5……以丰富的内容为基础,以先进的技术为支撑,中国气象报社各类产品“吸睛”之旅仍在继续。

  渠道广 借多样平台发声

  “引导舆论,凝聚共识,取得好的社会传播效益是我们的目标。”王雪臣这样说道。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中国气象报社努力讲好气象故事、制作好新闻作品,借助知名媒体平台发声。此前,《中国气象局成为世界气象中心 我国气象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一文在中国气象网推出后,经推广,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以及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气象报社强化与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的合作,及时推荐相关稿件向中央主流媒体发布,形成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京召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工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的指示犹然在耳,中国气象报社将继续一方面深入基层,着力展现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喜迎十九大的精神面貌,关注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十九大的热烈场面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等;一方面推陈出新,以更扎实的内容、更丰富的形式将气象声音传得更远、更广。(王素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85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