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吹响军媒号角
2017年10月17日 10:53: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是今年思想舆论战线的头等大事。作为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联系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统筹规划,及早启动,分步推进,使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为十九大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大气磅礴彰显军媒风采

  在“重”字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这一重大主题,按照“1+8”的模式,推出9篇重头述评,即1篇综合性述评全景式回顾5年来习近平主席领导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铿锵足迹和辉煌成就,8篇专题述评分别从政治建军、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度解析。这组重头述评在谋篇布局上精心策划,在写作手法上大胆创新,既有整体的恢宏大气,又有细节的精彩瞬间,中央新闻单位、各地方媒体和各大网站广为采用和转载。

  军队特色亮起来。姓党为军,是《解放军报》最大的优势,也是最突出的特色。《喜看新变化·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专栏,通过还原新闻现场,反映部队官兵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积极投身改革转型的生动实践。《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专栏,着重反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军队建设发展产生的重大指导推动作用。《把忠诚写在哨位上》专栏,重点报道曾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的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

  持续升温热起来。在前期报道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从9月2日开始,《解放军报》精心推出《喜迎十九大系列特刊》,分3个波次展开,持续到十九大开幕。第一波次是9月2日至17日,每天推出一个专版,共16个版,为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预热;第二波次是9月18日至10月8日,每天平均推出2个专版,共42个版,让宣传报道逐步升温;第三波次是10月9日至18日,每天推出4个专版,共40个版,使整个宣传报道达到高潮。在十九大召开前后,还将推出解辛平重头文章及4篇社论,分别从“维护核心”“练兵备战”等方面,阐释十八大以来全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强军兴军的深刻启示,阐发十九大召开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创新表达强化传播实效

  重头文章有深度。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除前期已策划推出的系列重头述评外,10月初开始,《解放军报》在要闻版连续推出9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刊发3篇重头理论文章,深刻阐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党的强军思想和强军目标引领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解析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发展。这些重头文章以鲜活的新闻素材对涉及军队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广大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和有说服力的阐释与回答,显现出较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

  常规报道有温度。《要闻》版在突出“要”的同时,刊发了一批贴近部队、贴近官兵、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深度报道》版关注重要人物、重大事件,以点带面折射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变化。《文化》版聚焦强军文化、展现军人风采,凝聚和传递强军兴军正能量。《思想战线》等理论版既有专家深度解读也有官兵切身感受。

  评论言论有锐度。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中,《解放军报》打破常规,邀请大量基层官兵撰写评论言论,激活了一池春水。《潮声》专栏邀请部队领导和军队院校主要负责人解读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突出了专业性和权威性。

  深度融合打造报道矩阵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近年来,《解放军报》大力推进“中央厨房”系统建设,实现了“新媒体求快求新、网站求全求多、纸媒求深求精”的全媒体传播目标。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和“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主题宣传中,各传播平台从“中央厨房”各取所需、精心包装,根据平台特点推出多元化产品。如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开设《学习强军》专题,集中整理刊载《解放军报》推出的重要综述、理论文章、重点评论等稿件,集纳军地媒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报道,并邀请网络大V撰文,与网友线上互动,有效打通了线上线下两个舆论场。

  创新技术多维呈现。推出增强现实(AR)读报系统,实现报、网、端互动,文、图、视同屏,H5微场景创作作品大面积应用。无人机航拍、全景油画、虚拟现实(VR)、沙画、GIF动图、微信小程序和正在研发的军事题材裸眼3D作品,成为讲好军队好故事、传递军队好声音的有效形式。H5微场景《全景解读:领航强军这五年》、动漫作品《习主席这些话讲到我们心坎上》等,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增强了传播效果。(熊永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85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