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得及时“减负”
2017年10月13日 10:24:5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大家是否越来越讨厌微信群了?”在某社交平台上,这一问题被抛出后立刻得到了很多回复。其中,大部分网友明确表示,微信群的确越来越让人头痛。

    曾几何时,群聊很新鲜,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工作群,一个人主动或被动加入十几个群很正常。朋友们在里面聊聊天、“灌灌水”,不亦乐乎,一些专业群也是干货满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微信群逐渐变了味儿。

    微商作乱。如今,微商们除了在朋友圈里发送推广信息外,还想方设法地“钻”进各种微信群。有网友戏称“除工作群外,几乎每一个群里都出现过微商发广告的情况。”

    海量垃圾信息。“麻烦给我朋友圈里第一条信息点赞”“请给孩子投票”“帮忙把该贴在朋友圈转发”……在微信群里,常有不少人转发各种垃圾信息、投票甚至是谣言。这些垃圾信息与机主本身并无关系,但却会成为机主的负担。

    数量太多。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有十几个微信群是很正常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在不知会对方的情况下拉对方入群,往往没几日就会从50人发展到100人。很多人入群后会发现,圈子越来越大,但真正的交流反倒少了。

    微信群相对于朋友圈,是一个更加私密的社群,是属于关系链中的强关系,与朋友圈相比更适用于小范围沟通交流。通常来说,一个人正常的微信群在几十人比较合适。然而现实是大部分人的微信群成了“垃圾堆”,让人既想避之,但又往往碍于面子难以退群,左右为难。

    美国社会学家卡梅伦·马龙观察发现,在个人好友名单中,人们经常联系的好友非常少但相对稳定。好友之间联系得越活跃、越亲密,这个群体的人数越少、越稳定。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的研究成果与卡梅伦·马龙的看法相符。罗宾·邓巴研究结果表明:受大脑进化影响,人类的认知能力所允许个体拥有的真朋友(一年至少联系一次)最多150人。但大部分人的私人社交圈不会超过150人,其中一半左右是家人。也就是说,微信群里过多的人已远远超出了人类的认知能力,成为了思想上和生活中的负担。

    垃圾需要清理,环境才能更整洁。同理,微信群也应该清理、及时减负,这样网络世界中的环境会更清朗,互联网技术才会真正为人们带来方便、舒适的生活。(孙任鹏)  

    原标题:微信群得及时“减负”(云中漫笔)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76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