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尹中: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时代
2017年10月13日 09:03:25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尹中和同事正在剪辑视频。

    穿着简单大方,为人谦逊有礼,10月1日,记者在湖南广播电视台T2区新闻中心一办公室里,见到了正在和同事剪辑视频的尹中。近段时间,他前往岳阳、常德、益阳、娄底、长沙五个市州进行采访拍摄,参与湖南卫视喜迎十九大《我们看见的变化》报道,国庆期间正在赶制节目。说起今年被推选为十九大代表,尹中说这是属于集体的荣誉,他希望能够传递更多基层新闻工作者的声音。

    1984年1月,尹中出生于湖南沅陵。生长在基层广电家庭的他,从小接受电视传媒的耳濡目染,2004年,播音主持毕业的他放弃了在外省主持少儿文艺节目的机会,成为了湖南卫视T2区新闻中心的一名“板凳队员”。

    从湖南冰灾的航拍报道,到春节入乡与村民同吃同住;从海拔4000米的雪山,到地下几百米的矿井;从国外实地调研,到关注贫困山区的发展新貌……尹中一次次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2008年,尹中完成了他最光荣的一次出征。为了让观众直观地看到全景灾难现场和紧急的救援场面,湖南卫视紧急组建直升机航拍报道组,他和其他6位同事接到通知后,立刻参与报道。连续3天,航拍3次,飞行时间将近4小时,飞行距离500多公里。

    “颠簸的直升机,摄像老师为了拍摄卸下了舱门,戴着安全帽的电力工人在破冰抢修……”时隔多年,尹中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段特别经历,甚至是当时解说词的每一个字。走下飞机,面部肌肉已经冻僵,用力拍了几下脸后,他第一时间就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因为工作属性,尹中经常在外奔走。

    工作期间,尹中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特别报道,湖南省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道以及历年全国两会报道,采写了多条重大新闻。

    负责重大题材报道时,他以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次次生动、全面地在电视中记录、还原了现场的细节和精彩瞬间。多年来,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推出了多个重大战役型报道,尹中常常参与其中,采编了大量优质报道,把主流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日常报道之余,尹中还常常在单位挑灯夜战,撰写、制作了大量省级宣传片、专题片、大型晚会台本及VCR,不断提高适应多种电视形态的能力。

    在这次《我们看见的变化》报道中,同事们记录的郴州宜章县汤湖里温泉村的改变让尹中眼前一亮:“2013年新春走基层,我们在汤湖里做直播节目,那时当地旅游才刚刚起步。几年之后,在《我们看见的变化》里再出现汤湖里,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旅游服务也越来越好。”

    在尹中看来,作为记者,能接触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看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样在基层一件件落地。每天都在记录时代的变化,每天都看到生活的惊喜,看到民生的改善,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能有机会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记者的荣幸,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每一点努力和成长,都与时代同在”。

尹中正在进行采访。

    这些年来,尹中扎根电视新闻工作一线,尝试过采写、策划、编辑、责编、摄制等多个岗位,在实战中成长。曾获2007年湖南省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抗旱救灾先进个人,荣立省政府一等功。多次被评为湖南广播电视台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过中国新闻二等奖、湖南新闻、湖南广播电视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17年,他当选为党的第十九大代表。

    “我期待在十九大上,能够听到更多关于文化大发展的声音,让文化产业的活力更加增强,文化事业的根基更加强健,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文化大发展带来的成果。”尹中表示,希望有更加给力的政策,更加灵活的机制,推动媒体加快融合发展,让新兴主流媒体的建设之路,能够越走越好,媒体工作者能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好作品,传播好党的声音,反映好老百姓的诉求。(王诗颖 何青)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风采】行者尹中: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时代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76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