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防范黑客犯罪年轻化
2017年10月12日 10:25: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记者栾海)国际网络犯罪有何新动向?在防范此类犯罪方面有哪些功课需要加强?网络安全专家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网络犯罪研讨会2017”上发表了看法,并呼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防范黑客犯罪年轻化。

    出席研讨会的国际刑警组织全球创新综合机构(IGCI)执行总监中谷升在发言时表示,如果网络安全防护不周,那么通过网络侵财要比在街上抢劫“容易得多”。目前的网络犯罪都借助不断进步的信息技术,因此各国执法机关也需不断学习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否则就无法打击网络犯罪。

    “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有汽车被不法分子遥控自动驾驶模式的情景。随着技术发展,一些科幻情节有可能距现实不再遥远。各国网络执法部门应加强协作,并与企业的专家合作,共同应对未来出现的新型网络犯罪。”中谷升说。

    在谈到网络犯罪新特点时,俄网络安全监察企业“集团-IB”公司的情报分析专家德米特里·沃尔科夫说,近年来使用安卓系统的欧洲地区移动通信用户因恶意程序侵入导致其银行账户损失的案件呈上升趋势,金融机构自己的账户也日益受到网络窃贼的“青睐”。

    “此外,网络黑客近来日益倾向于窃取加密的虚拟货币”,沃尔科夫说,“2016年6月至今年6月,我们监控到的世界各地加密虚拟货币遭窃案的损失约合1.68亿美元,网络窃贼从中获利已超过同期对银行账户实施网络攻击的‘收益’。主要原因是虚拟货币发行者对其网站安全维护不善,钓鱼网站欺骗、信息泄露、交易密码过于简单等,也助长了这类网络侵财案。”

    对于防范网络犯罪,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专家会议”成员伊利亚·萨奇科夫认为,父母有必要教育幼年子女依法使用网络,以防年轻黑客增多。

    “目前的网络黑客年龄多在25岁至35岁之间,二三十年前他们还是小孩子时全球网络空间尚未形成,他们的父母自然无法对其进行依法用网教育,导致一些孩子日后在使用网络时缺乏是非观念。如今的父母应成为孩子依法用网的‘首席教师’。”他说。

    原标题:专家呼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防范黑客犯罪年轻化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73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