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传媒:提前部署 精巧构思 喜迎十九大
2017年10月11日 16:46:5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精心谋划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道工作,从4月份起开启“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系列采访,到10月份连续推出“MV+专题片+特刊+主题宣传+研究报告”的重磅报道,生动立体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一系列策划报道行动早、站位高、亮点足,有声有色、隆重热烈,为能源电力行业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早谋划 高站位

    讲述能源电力行业砥砺奋进之路

    中电传媒明确了全年新闻工作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分阶段、分主题加强策划,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用能源革命的伟大成果凝聚人心、振奋人心。

    谋划早,行动快,以政治敏锐性抢抓报道先机赢得首发效应。早在年初,集团在制订年度新闻工作要点时就提前谋划,把脉定调,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策划。4月27日,“能源惠民生”系列首篇报道在《中国电力报》刊发,代表着中电传媒“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策划正式开篇。 “能源惠民生”系列报道带着泥土芳香,汇聚民生情怀,加之抢占了报道先机,赢得了首发效应,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等多家主流网站对报道全部进行了转载,收获大量点赞。5月底推出了“探访总书记走过的村庄”融媒体报道。9月份,中电传媒开设“图说这5年”栏目。

    中电传媒在迎接十九大宣传报道中,不等不靠,在吃透中国记协有关精神的前提下,先行谋划,主动出击,抢抓报道先机,提前拉开了能源电力行业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序幕,赢得良好传播效果,体现了行业媒体敏锐的新闻嗅觉和高度的政治自觉。

    全局观、高站位,在服务大局的坐标中凸显行业媒体价值。中电传媒自觉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坐标,找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能源电力发展的结合点、找准能源电力行业与百姓关切的结合点,“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大型报道精彩展示了能源电力行业五年来遵循能源革命战略思想取得的非凡成就。“能源惠民生”系列讲述了一个个群众生活因能源改善的动人故事,刻画出一幅幅能源发展的壮阔图景,用民生温度传递能源伟绩。“探访总书记走过的村庄”系列着眼于能源精准扶贫的大主题,以能源电力行业的专业视角切入,调研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用能情况,报告总书记考察后当地发生的喜人变化,生动展示了能源部门、电力企业遵照总书记嘱托,助力当地精准脱贫的举措和成效,唱响了能源电力行业脱贫攻坚的主旋律。从6月份起,中电传媒还相继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能源清洁发展篇、央企成就篇、先进人物篇等多个系列,提前预热升温,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

    有声势 有亮点

    掀起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高潮

    从8月中旬起,中电传媒集团通过“3组特刊、3大主题报道、1个研究报告、1个专题片、1条MV”的全媒体立体传播方式,将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推向高潮。

    视频助力,创新表达。从10月8日起,一条“薪火相传”MV刷爆了电力人的朋友圈。这条由基层供电员工创作词曲、中电传媒集团出品、中国电力电视台制作的MV用超过600帧精美的画面展现了我国电力行业蓬勃发展的宏伟气象,也展示了辉煌成就背后基层电力工作者的甜酸苦辣,激发起电力人崇高的自豪感和奉献祖国的使命感,MV迅速窜红。此外,“能源革命正当时”能源成就专题片制作完成,拟于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夕推出。中电传媒在创新呈现方式上下足功夫,视频节目大大增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特刊造势,亮点突出。从10月9日起,《中国电力报》陆续推出3组28版“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特刊,分别以电网建设成就、电源建设成就、央企成就、能源发展成就为主题,总结新经验,聚焦新亮点,全面深入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电业行业取得的非凡成就。特刊打破版式常规,创新视觉语言;图文并茂、突出图表;数据解读,突出变化;标题灵动大气,版面美观明快,3组特刊以统一的风格突出不同主题,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热烈喜庆的浓厚氛围。

    主题烘托,高潮迭起。中电传媒在持续深入做好“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大型报道的同时,从9月份起还策划推出了“我们这五年”“十九大党代表风采”两大主题策划。其中,“我们这五年”特别报道聚焦大时代背景中的个人或群体,通过他们工作、生活、家庭的变迁,用图、文、视频等方式呈现大时代的能源变革。“十九大党代表风采”则着重报道来自能源电力行业改革发展一线的党代表,书写他们对党忠诚、爱岗奉献的故事,诠释能源电力行业党代表的品质和风范。利用集团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的专业研究优势,中电传媒集团还着力打造《能源发展研究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发展成就进行全面系统盘点,将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推出具有一定分量的研究成果,将宣传报道推向高潮。(中电传媒集团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72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