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记者的专业价值
2017年10月11日 09:54: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下,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成为首选,但是面对海量的信息,受众最终还是期待权威发布,需要主流媒体的记者调查。新媒体环境下该如何强化记者的专业价值?

  强化使命意识,有效传达真相。虽然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成为传播者,但是记者的职业属性和身份优势就决定了他能够比普通人更加接近新闻、接近真相,所以当新闻发生时,你是选择坐在电脑前摘编还是到达现场,决定了你是不是一名记者。同时,到达了现场,是流于表面还是深入采访、多信源考证,又决定了你是不是一名合格的记者。

  强化专业素养,做全做深做精。记者的转型在于专、在于深、在于精。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当重大的公共事件发生时,公众在关注事件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他们对信息的渴求。如果在这个关键期,大众传媒“失语”“缺位”或“错语”,流言蜚语、小道消息便会占据主导地位,从而加剧公众的恐慌,起到不良影响。当不合理的诉求产生并公开传播的时候,记者要及时做出引导,对有碍于社会正常运转的现象进行调节。同时,记者在转型全媒体记者的过程中,除了要学会运用新媒体手段来报道新闻,也要研究和熟悉网络舆论产生、发展的规律,从而不仅仅是在传统媒体发声,更要在新媒体领域占领舆论主阵地。(唐琼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712701